禮

一、邪淫十二害

要戒邪淫,首先須對邪淫的害處,有透徹的明白。明朝進士冒起宗,在註解《太上感應篇》中「見他色美,起心私之」二句時提到,看見他人的妻女美貌,便起了姦淫的私心,只要一起這個念頭,雖無事實,已難逃鬼神的責罰,因為萬惡淫為首;愚人不知道厲害,便犯了這邪淫的罪孽。所以,要戒邪淫,先須明白邪淫的禍害,與此陳述邪淫十二種危害,以提醒迷途:

一、害天倫:男女各有配偶,這是天定的人倫。如果和配偶以外的任何人,發生了邪淫的心念或行為,便是亂了天倫,與禽獸無別;是故身為衣冠人類,絕不可邪淫。

二、害人節:男女在一生中,最重節字,若犯邪淫,將令別人失節、瓦破難圓,遺羞終身,故絕不可邪淫。

三、害名聲:若犯邪淫,無論你做得多秘密,到最後一定事蹟敗露,無人不知,臭名遠播,被人恥笑,就連雙方的親戚,也都連帶受辱,沒有顏面。故絕不可邪淫。

四、害門風:犯邪淫者,雙方的父母公婆夫婦兄弟姐妹等一家大小都受羞辱,乃至於辱及孫輩,三代受害,故絕不可邪淫。

五、害性命:或婦女羞憤而死,或其夫氣憤致死,或夫殺妻、婦殺夫,或父殺女,或夫殺姦夫,或因爭風吃醋,互毆相殺致死。邪淫殺命的事例,古代現代均甚多,絕不可邪淫。

六、害心術:淫念一起,各種惡念都生,如幻想迷妄心、貪戀心、機心、妒心、謀奪心、殺心等等常伴隨淫心而起,因此,邪淫最危害人的心術,絕不可邪淫。

七、害風俗:鄰里中若有廉恥喪盡、人面獸心的貪色好淫之人,使愚人看了以為榜樣,朋比為奸,敗壞鄉里的善良風俗,如此罪惡,定遭劫數,故絕不可邪淫。

八、害陰騭:邪淫是傷天理、滅良心、敗德喪行、禍亂正道的事,足以傷陰德、削損犯者的陰騭,致使墮入地獄畜牲的惡道,故絕不可邪淫。

九、害名利:《太上感應篇》說:人頭上有三台北斗神君,身上有三尸神,家中有灶神等,隨時查核記錄人的罪過,並稟報上蒼,縱使深夜靜處,上蒼對人的犯惡,也萬分清楚,依人所犯,降下報應。例如李登犯了邪淫,被上天削去了他狀元宰相的福分。又如在宜興縣有位木材富商,企圖犯淫,設計奪人之婦,結果被黑虎咬去整顆頭顱。原有富貴命的,犯了邪淫,也都被削去,更何況如果原本命程就不好,福分薄的人,如也犯邪淫,則下場就更悽慘了,所以絕不可犯邪淫。

十、害壽命:人若犯了罪過,壽命即被鬼神削奪。犯邪淫是最被折壽的。何況貪好邪淫,身體精神必然日漸耗竭,將導致驚恐死、勞瘵死、惡瘡死、染病毒死。好色必死,早夭短壽,故絕不可邪淫。

十一、害祖父:若犯邪淫,便是自損祖父相傳的血脈,這是最忤逆的,不但因此敗壞家聲、斷絕祭祀,就連陰間的祖先也因此做了餓鬼,豈能不恨。故絕不可犯邪淫。

十二、害妻子:佛經上說,淫亂別人的妻子,將導致無子的報應。淫亂別人的女兒,將導致自己的妻女也被人淫亂的報應。因此,若犯邪淫,等於是拿自己的妻女去還債,這樣,能忍心嗎?並且又會受到斷子絕嗣的報應,這樣,能安心嗎?過去有許多這種報應的例子,就是現在未來,也必然有相同的報應道理,所以絕不可邪淫。

以上邪淫十二害,讀者如能每日閱讀,時時刻刻想著記著,便是戒除邪淫的好方法。並要牢記前賢所說的:

第一、對戒色這一關,一定要忍、要堅忍、要很忍。

第二、常常想著人生病的時候、死亡的日子,使邪念消除。

第三、早晚點香一柱,靜坐半時,降伏邪念,讓心念清淨純正。

倘若能時時記著邪淫十二害,再依照這三說來做,久而久之,淫念漸消,正念就可以常存了。在萬一正念無法提醒的危亂時,應立刻想著:片刻邪淫,關係禍福極大,絕不可邪淫。

二、狄仁傑的故事

唐朝名相狄仁傑,字懷英,山西太原人。少年時代即文采過人,俊朗出眾。有一次,往京城考試,投宿於旅店;深夜正聚精會神的在燈下讀書,卻有敲門聲,原來是旅店主人的媳婦。她年輕新寡,白天見到投宿的仁傑斯文儒雅,不由然的萌生愛意,借機親近。

仁傑見少婦訴說完畢,卻仍流連不去,就溫和的對她說:「你這樣的年輕與嬌俏的外型,在夜深人靜時,對我娓娓訴說你的心事,難免會使人怦然心動。幸好以前有位老和尚曾經提醒過我,不可貪色犯淫,我牢牢的記住,時時放在心上,才能在這種情況下,謹守禮節而不逾矩!」少婦問仁傑,是些什麼話?能使人在要緊關頭克制自己!

仁傑答曰:

「老和尚說,從我的相貌推斷,我將來定是名冠天下,富貴顯達之人,但切記『戒之在色』!既然老和尚已經提示過了,我怎麼能如此冒險,以一生的前途去換取片刻即逝的男女欲樂!可是一般人泰半難過美人關。當時我就請教老和尚:『師父,喜歡佳人之美色乃人之常情。色欲這種事,事前人人都知自愛,事後也知追悔,但是當欲心熾盛的時刻,則一切後果都會拋諸腦後,以為偶爾無傷,下不為例,所以每一個下次均作如是想,次次皆如是想,這樣沈淪下去。到底需用什麼方法才能澆息愛欲之火,不令延燒呢?』當時老和尚即告訴我幾種方法,但最好用在欲念未起或剛欲起時:

一者,見一切女(男)作親想──老者如母(父),長者若姐(兄),少者若妹(弟),幼者若女(子)。

二者,見一切女(男)作怨想──她(他)是故意引誘我犯淫、無節、失禮、無恥,她(他)是披著美麗嬌媚(英俊瀟灑)外衣的賊虎狼、毒蛇蠍,幻化迷人,侵蝕我心,讓我昏昧失智後,被她(他)牽絆綁縛,好達到她(他)心中的目的;她愈是嬌媚,心就愈毒,會讓我長劫受苦。

三者,見一切女(男)作不淨觀想──美女與俊男的薄皮底下,是一團糊糊的血肉、筋脈和骨頭,體內是尿屎膿血,淋漓狼藉,七孔流出的是垢汗涕唾與臭穢的大小糞便;宛若薄皮花瓶,內盛腐物,誰還喜歡?病時,臉黃膚皺,蓬髮零亂。死時,面目青黑,不數日就蛆蟲遍體爬鑽,臭爛噁心。其實,人原本就是帶肉的骷髏。

說到這裏,此刻我見到你的嬌美,心裏想的是,你也不過是枯骨之外,包著層層肥瘦之肉,所以什麼念頭也沒有了。方才聽你提到,你曾打算為夫守節,見到我才改變初衷,我認為你只是迷戀我的容貌和斯文的外表。如果我現在滿面是黃色的膿、痰、涕、唾,眼屎結塊掛在眼角,口臭加上口沫流在嘴角,你還會有愛欲的想法嗎?」

少婦順著仁傑的話,默默的想了一會兒,就面露慚愧的向仁傑跪謝:「承蒙你的教誨,謝謝您的勸誡,使我保全了名節,也知道今後該如何息滅自己的癡心和妄念,我已體悟到人的行為,完全繫在這一念之間;活到今日我才知道,控制自己這方寸之心,是要學習的。我一定會為我丈夫守節終生」。

這位少婦果然堅守婦德,後來受到朝廷的表揚。

狄仁傑的成功並非全靠命定之運,他畢生勤讀、修德,守身練心。科甲及第後,仕途曾任大理丞、河南巡撫、豫州刺史,歷經唐高宗、中宗、睿宗三朝。於任上毀淫祠、斷滯獄(註一)、誅詿誤(註二)、恩威並重,萬民仰賴。武后當政時,以鸞台侍郎同平章事(註三)。常調護皇家母子,武后欲立武三思為太子時,仁傑以姑侄母子之喻,婉言勸止,卒令武后感悟,恢復了唐朝李氏宗室。其所推薦之良才,後來皆為中興名臣。卒諡文惠,追贈文昌右相,睿宗時又追封為梁國公。

仁傑之子狄光嗣,歷任淄、許、貝三州刺史,事親至孝。族孫狄兼謨,剛正有祖風,曾奏劾吳士矩,官至御史中丞。

狄仁傑的想法是有智慧的,不以區區片刻之歡,削減一生光明之途,能以觀想控制自己的心念去處,而培養出剛正清明的舉止,自己既能戒之在色,又能勸誡別人息欲之法,正如老和尚所言:「不貪色犯淫,將來名冠天下」。

註一:斷滯獄:解決難解之訴案。

註二:詿誤:原本無罪,被欺蒙牽累而受罰。官吏失官曰詿誤。

註三:同平章事:為宰相之職。

(第一則節錄自《壽康寶鑑》,印光大師增訂;第二則節錄自《戒淫修福保命》,天華出版社編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