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酥瓜

黑酥瓜

民國二十八年,余於故鄉任區長,適一積匪,綽號「黑酥瓜」,其人姓舒,年未三十,已犯案數十起,申詳之後,奉層峰命,就地正法。當將該犯提出時,常備隊長孫某因其人孔武有力,惟恐有失,乃揚言奉縣令提審。該犯大笑曰:「隊長予我以痛快則足矣,何必如是?」繼而又曰:「我拒捕殺人多矣,皆心安理得,惟十五歲,劫一富戶獨子,斷其頭取其項圈,納屍於義塚空棺之中,迄今無有知者。此子之父為鄉里善人,且有恩於我,事後心殊內疚。昨夜渠父子已來索命,並謂我已命盡今日,庸有幸乎」。待赴刑場,又瞋目曰:「我償汝一命,尚何言耶?」此事為余目擊者。則冤魂索命,信有之矣。

(節錄自《信不信由你①》文:惕悟;圖:光陰城/鄭康宏編輯,揚善雜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