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烈

烈女抗節索命

孫九如為蘇州人,其先世亦嘗讀書入仕,迄乃父雲和以煙賭破家,九如遂淪為賣菜傭,以謀升斗。妻梅氏本巨室婢女,主人憐九如式微,人又慎愿,不責值而遣嫁之,且薄有奩具。女雖為中姿而頗黠慧,善解人意,婚後甚相得。以貧故,於虎邱設一地攤,販賣土產及食物貼補家用。如是數十年,家漸裕,生有子女二人,女名阿巧,已及笄,男名繼祖亦十二矣。抗戰軍興,孫仍操舊業,梅氏亦設攤如故,阿巧則助乃母守攤。一日有日軍一大尉率士兵數人怒馬而來,擄女以去,梅氏痛哭奪女,日軍以馬策撾之,血流被面,仆地遂昏厥。

比九如得訊,梅氏已甦,痛失掌珠,仰天號哭,幾類瘋狂,九如亦大憤不知所措。倏一少年笑曰:「哭何益?若能以黃金五兩予我,或可設法亦未可知。」九如視之,則白相人小麻皮何阿五也。亟曰:「五兩黃金我不吝,還請設法,但得阿巧無恙歸來,隨時可以交付。」小麻皮諾之而去。薄暮呼奔走相告曰:「殆矣! 阿巧被中村大尉攜赴閶門寓所,竟不識抬舉,抓傷大尉面部,致觸怒皇軍,命軍犬咬死矣。我雖識王翻譯,無能為力矣。」九如夫婦大慟;欲求其屍亦不可得,飲泣而已。

越數日,梅氏忽夢阿巧泣曰:「兒屍在城外義地,旁有野菜一叢,他日可往收葬。日軍殺我,兒必報之;小麻皮何阿五為起禍根芽,兒亦必報。阿爺姆媽勿悲,獸軍自行敗矣。」言已不見。梅氏醒而告之九如,翌日往義地尋覓,果於野菜之下淺土之中得女屍,潛葬之不敢聲張也。

又數日,忽傳軍犬發狂,反噬中村大尉,竟斷其嗓,復裂其腹,臟腑盡出而死。夫妻聞訊,不禁竊自念佛。又月餘,小麻皮何阿五忽發狂自摑曰:「汝亦中國人,竟以良家女供獻敵軍,復向我父母索詐,良心何在,曷不取出自己審視耶?」語畢,自出小刀剖其腹,摘心擲地。觀者以其掛名日軍紅部爪牙,不敢阻擋,各自散去,何亦仆地而斃。偽警乃以瘋狂自殺具報,局外人不得而知也,九如夫婦亦懼禍赴滬。其後乃知中村之擄阿巧,實為小麻皮屢稱其美所致,揣何之初意,不過獻媚討好而已,繼因中村所擄婦女,淫污之後,即棄而弗顧,遂又生詐財之念,殊不知阿巧貞烈抗節以死也

(節錄自《信不信由你②》文:太玄;圖:樊建川/鄭康宏編輯,揚善雜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