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刻經

殺人者不得好死

金世守,濟南世家子,乃父為前清道員,官囊頗豐,晚年卜宅於滬上。世守習法律,畢業某大學法科,民國十五年任東北軍法官。適獲一女匪,由金審訊,女雖蓬頭垢面,而色殊不惡,更饒媚態。問之則曰:「我固良家女,為匪首擄充義女,非匪類也。但我有機密可以陳明,尚乞在密室屏退從人,當以實告。」言已流波送盼,尚有餘嫣。金惑之,即命人牽入己室,復問有何機密,女顧忌室外有衛兵二人侍立,又笑曰:「此語不入六耳,況有糾糾者二人耶。」金又揮手令二兵退出,女乃慽然曰:「我姓孟名金鸞,實匪首淨山王孟老豹子親女也。月前官兵搜山,全家俱已死於亂槍之下,我因馬蹶被擒。如蒙活命,願充小星(妾)。且有藏金十餘萬,君能攜我入關,則悉為君有,半生吃用不盡矣。君意下如何?」

金自思可人財兩得,實屬良計,乃力為開脫,覓人保出,密營金屋,藏之別室,女經膏沐薰洗,益增艷麗。金未攜眷,雙宿雙飛乃如夫婦。一日,女忽乘金在營,竟外出一夜不歸,金為之焦急萬狀。越三日,金獨宿室中,方作種種揣測,女忽控兩健騾而返,笑曰:「逃妾歸矣,君胡不繩之以法耶?」金視騾背各有兩大草囊,似頗沉重,乃悟女去為取藏金也,詢之果然,背人啟視,則均珠寶黃金,估計殊不止十餘萬,於是辭職南歸,同居滬上。女頗守禮,事大婦甚謹,而金妻不容,時時窘辱之。女則逆來順受,金殊不平,遂生爭執,金妻乃毒斃孟女。金雖知之而恐家醜外揚,隱忍而已;但心終不安,特作水陸道場以為超渡。一夕,忽夢女來泣曰:「感君超渡,已藉佛力解除宿孽。我昔為盜,殺人越貨,不得其死,宜也,但君婦之狠毒更勝於盜,恐禍不遠矣。」既而又曰:「前攜不義之財,留之不祥,尚乞用作賑濟孤寒及刻經之用,則造福不僅為妾也!」

金既醒,初以為思念所致,不到十日,金妻發疽於頸上,中西醫術均無法奏效,治之愈急,潰亦愈甚,忽號床塌近半年,竟折頸而死;蓋所未落頭疽也。金乃悉以女所攜來金寶捐之義賑,復廣印佛經善書,不足則捐以己產,遂成隱名善士。金妻與女並未生子,續娶乃生子女各一人。大陸淪陷,舉家均遷南美,以經商獲巨資,諸孫亦以賢孝著稱,或女所謂造福之言已有驗矣。

(節錄自《信不信由你②》文:孟嘗;圖:西祠胡同/鄭康宏編輯,揚善雜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