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

馮媛媛

馮保勝本是江西人,因避共亂,流寓蘇州將近十多年,子女均能操蘇語,不知者均以其為蘇州人。馮頗好友,與鄰人杜某極友善,朝夕過從。杜有祖父自號樂真居士,年八十,健康無異少年,平日趺坐一室,不甚與外人交往,而獨喜馮女媛媛,每往必見,獎勵有加,且時時贈衣物,無殊孫女。一日為杜叟壽誕,家人欲具酒宴稱觴。叟固辭且曰:「我不願為我的生日殺生,更厭喧鬧,汝等有意為我祝壽,可備百元,容我扶媛媛至虎坵一行足矣。」家人知不可強,如命籌百元奉之,並僱一黃包車請媛媛同行。

既至虎坵,乃以五十元買魚鳥放生,以五十元兌成銅元施丐,頃刻而盡,尚有數丐未及,媛媛出其費補足。杜叟大喜曰:「汝宿根不昧,殊為可貴,我有首飾一匣,歸以贈汝,以償今日之費。」媛媛不解所謂,漫應之。既歸,叟果贈一小匣。媛媛攜歸,馮見匣頗沉重,啟視則金玉珠寶滿匣,不敢收,同女謁叟,並還其匣。叟大笑曰:「汝女即我女也。此渠舊物,我藏之三十年矣,將來聽渠處分可也。必欲令我收回,老夫明日即行矣,又如何保管耶?」馮與女均不解,又問,則曰:「我女孟仙,生而好佛,三十年前未嫁夭逝。媛媛初來,我靜中參悟,即知為孟仙轉劫。本擬待渠來,即以舊物相付。但相識未久,惟恐駭異,仍代保存。今以我西行有日,渠亦宿根尚在,故予之。此事與我輩無關,毋多言也。」言已拱手入室,不復言。次日,叟果端坐而逝。

媛媛既長,嫁一富商之子,夫婦均為淨土弟子。抗戰之初,雙雙入川,遂不知所終。或云已在峨眉建庵修行。確否則不得而知也。

(節錄自《信不信由你②》文:泰醫圖:淨心桌布/鄭康宏編輯,揚善雜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