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由人興

妖由人所興起,往往是有的。李雲舉說:某甲膽子極小,另某乙要想同他開開玩笑。乙的奴僕手黑得像墨,乙讓他藏在房間裏,秘密約好說:「我同某甲坐在月下,我驚叫有鬼,你就從窗縫裏伸出一隻手。」到約定的時候,乙呼叫起來,突然一隻手伸了出來,它的大小像畚箕,五個手指直挺著像舂米的棒槌。客人和主人一齊感到吃驚,僕人們都吵嚷起來說:「他難道是真鬼嗎?」拿著火把手持棍棒進去,只見乙僕昏睡在牆壁角落裏。眾人救他醒來,他說是黑暗中好像有東西用氣吹我,我就昏迷神志不清了。

同族的叔叔楘庵說,有兩個人一起在佛寺裏讀書。一個人燈下裝作吊死鬼樣子,站立在面前,看到另一個人驚嚇得要死。急忙呼叫:「是我,你不要怕。」另一人說:「我知道是你,但你背後是什麼東西?」裝鬼的人回頭一看,竟是一個真的吊死鬼!大概機詐之心一旦萌生,鬼就用機詐之心跟著回應。這其實也可以比喻為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故事了。

【原文】

妖由人興,往往有焉。李雲舉言:一人膽至怯,一人欲戲之。其奴手黑如墨,使藏於室中,密約曰:「我與某坐月下,我驚呼有鬼,爾即從窗隙伸一手。」屆期呼之,突一手探出,其大如箕,五指挺然如舂杵。賓主俱驚,仆眾嘩曰:「奴其真鬼耶?」秉炬持仗入,則奴昏臥於壁角。救之蘇,言暗中似有物以氣噓我,我即迷悶。

族叔桑庵言:二人同讀書佛寺,一人燈下作縊鬼狀,立於前;見是人驚怖欲絕,急呼:「是我,爾勿畏。」是人曰:「固知是爾,爾背後何物也?」回顧乃一真縊鬼。蓋機械一萌,鬼遂以機械之心從而應之。斯亦可為螳螂黃雀之喻矣。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六 灤陽消夏錄六 》,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