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泉銜感

及孺愛先生說:他的僕人從鄰村飲酒歸來,醉倒在途中。醒來時,感到露水沾衣,月亮已經上了正南。伸懶腰的時候,他見一個人瑟縮著站在樹後,便問是誰。那人就說:「請君不要害怕,我是個鬼。因這一帶的群鬼喜歡捉弄醉人,我是前來為君看守的。」僕人問:「我們素不相識,為何能蒙受老兄的保護呢?」鬼說:「君難道忘了嗎?我死以後,有人給我妻子製造流言蜚語,君因不平,努力辯白這是誣陷,因此我在九泉之下非常感激。」說完話就消失了。

僕人沒來得及問他的姓名,也不記得自己曾經為人打抱不平。大概無意中的一句話,九泉之下已聽到了。可見,對於故意造謠的人,冥冥之中難道不會有人憤恨他嗎?

【原文】

汲孺愛先生言,其僕自鄰村飲酒歸,醉臥於路,醒則草露沾衣,月向午矣。欠伸之頃,見一人瑟縮立樹後,呼問為誰,曰:「君勿怖,身乃鬼也。此間群鬼喜嬲醉人,來為君防守耳。」問:「素昧生平,何以見護?」曰:「君忘之耶?我歿之後,有人為我婦造蜚語,君不平而白其誣,故九泉銜感也。」言訖而滅,竟不及問其為誰,亦不自記有此事。蓋無心一語,黃壤已聞。然則有意造言者,冥冥之中寧免握拳齧齒耶?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九 如是我聞三》,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