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而無悔

河豚只有天津產得最多,當地人吃河豚像吃蔬菜一樣。但也常有中毒而死的人,因為不一定家家都善於烹治此物。姨丈牛惕園先生說:有一個人愛吃河豚,終於中毒而死。死後,妻子夢見他說:「我的供品裏為什麼沒有河豚?」這真是死而無悔。

姚安公說,有個人勉強能溫飽,後因賭博敗了家。臨死前對兒子說:「一定要把賭具放進棺材裏。如果沒有鬼,與白骨一齊化為黃土,也沒有什麼壞處;如果有鬼,在荒草叢中,沒它,用什麼消遣呢?」裝殮時,人們都說要根據禮法下葬,臨終前說的話是不可遵從的。他兒子說:「你們難道沒有聽說,侍奉死者應該像伺候活人一樣嗎?他生前我不能勸阻,死了我還能違拗他嗎?我不通道學,諸位也別來干預人家的事。」最終,還是遵從了死者的遺命。姚安公說:「這種做法不合禮儀,但體現了孝心。我厭惡那些事事遵從古禮,而親情卻很淡薄的人。」

【原文】

河豚惟天津至多,土人食之如園蔬,然亦恒有死者,不必家家皆善烹治也。姨丈惕園牛公言,有一人嗜河豚,卒中毒死。死後見夢於妻子曰:「祀我何以無河豚耶?」此真死而無悔也。又姚安公言,裏有人,粗溫飽,後以博破家。臨歿,語其子曰:「必以博具置棺中,如無鬼,與白骨同為土耳,於事何害;如有鬼,荒榛蔓草之間,非此何以消遣耶?」比大殮,僉曰:「死葬之以禮,亂命不可從也。」其子曰:「獨不雲事死如事生乎?生不能幾諫,歿乃違之乎?我不講學,諸公勿幹預人家事。」卒從其命。姚安公曰:「非禮也,然亦孝思無已之心也。吾惡夫事事遵古禮,而思親之心則漠然者也。」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十四 槐西雜志四》,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