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行勝妖

高密人單作虞說:山東有一家財主,家裏的倉庫無原無故起了火,主人以為是不小心引起的。不久又發生了好幾起怪事,弄得全家不安。有一天,大廳砰砰啪啪地響起來,擺設的古玩玉器都破碎了。主人性情剛烈,厲聲叱問道:「青天白日之下,是什麼妖怪敢來鬧?我馬上到神那兒告你。」梁上有聲朗朗地回答:「你好打獵,殺了我不少的子孫,我恨你入骨,到你家等待時機已達八年之久。你的祖宗恩澤厚重,福運沒斷,土神、灶神、門神都不讓我報復你,我也沒有辦法。如今你家兄弟在外面爭鬥,你的妻妾在家裏內訌,一家之中分成好幾夥,彼此好像是仇敵。出現了敗象,邪氣便回應。諸神不再享用你家的祭祀,妖鬼也盯住了你們家。所以,我才得以痛快地進行報復了。你還昏頭昏腦地不知怎麼回事嗎?」狐狸的聲音憤怒而嚴厲,家人們都聽見了。

主人內心恐懼,若有所思,拍著胸脯歎息說:「妖魅鬥不過德行,這是一個古訓。自己的德行不夠,怎能去埋怨妖怪?」於是叫來弟弟和妻妾們說:「大禍不遠了,幸好還沒有臨頭。如果大家都能拋棄前嫌,趕走自己的黨羽,徹底改正以前的所作所為,還能有救。今天這事,應當從我開始。你們如果聽我的話,那麼就是祖宗保佑、兒孫的福氣;如果不聽我的,我就披發入山出家去了。」他反復陳說,引咎自責,淚水漣漣沾濕了衣襟。大家被感動了,都趴在幾案上痛哭失聲。他們立即趕走了十多個挑撥離間的奴婢,凡是有彼此傾軋的事,一律加以改正。然後又在祠堂裏殺豬祭祖,歃血在神前盟誓道:「從今以後,再懷有二心的,就像這頭豬的下場。」

大家正在互相道歉時,聽見梁上跺腳說:「我要報仇,而自己卻先洩漏出去,是我的錯啊!」狐狸歎息而去。這是乾隆八、九年間的事。

【原文】

高密單作虞言,山東一巨室,無故家中廩自焚,以為偶遺火也。俄怪變數作,闔家大擾。一日,廳事上砰磕有聲,所陳設玩器俱碎。主人性素剛勁,厲聲叱問曰:「青天白日之下,是何妖魅,敢來為祟?吾行訴爾於神矣!」樑上朗然應曰:「爾好射獵,多殺我子孫。銜爾次骨,至爾家伺隙八年矣。爾祖宗澤厚,福運未艾,中霤神、灶君、門尉,禁我弗使動,我無如何也。今爾家兄弟外爭,妻妾內訌,一門各分朋黨,儼若寇仇。敗徵已見,戾氣應之,諸神不歆爾祀,邪鬼已鬫爾室,故我得而甘心焉。爾尚憒憒哉!」其聲憤厲,家眾共聞。主人悚然有思,撫膺太息曰:「妖不勝德,古之訓也。德之不修,於妖乎何尤?」乃呼弟及妻妾曰:「禍不遠矣!幸未及也。如能共釋宿憾,各逐私黨,翻然一改其所為,猶可以救。今日之事,當自我始。爾等聽我,祖宗之靈,子孫之福也;如不聽我,我披髮入山矣!」反覆開陳,引咎自責,淚涔涔漬衣袂。眾心感動,並伏幾哀號。立逐離間奴婢十餘人,凡彼此相軋之事,並一時頓改。執豕於牢,歃血盟神曰:「自今以後,懷二心者如此豕。」方彼此謝罪,聞樑上頓足曰:「我復仇而自漏言,我之過也夫!」歎詫而去。此乾隆八九年間事。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十九 灤陽續錄一》,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