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惡務盡

田白岩說:有個書生租僧房居住,看見牆壁上掛著一幅美人畫,面目如同生人,衣服飄拂瀟灑,好像會動似的。書生說:「大師不怕干擾禪修的心思嗎?」僧人說:「這是天女散花圖,是木雕畫,在這寺院裏一百多年了,我也沒有功夫細看。」

一天晚上,書生在燈光下注視這幅畫,看見畫中的美人仿佛凸起一、二寸高。書生說:「這是西洋畫,所以看起來好像有高低凹凸,哪裡是木雕畫呢?」畫中美人忽然講話:「這是我想要出來,你不要驚訝。」書生性格一向剛強正直,就大聲罵道:「什麼妖魔鬼怪,竟敢來迷惑我!」馬上抓起畫軸,想湊到燈上燒掉。畫軸裏發出嘮嘮叨叨的哭聲,說:「我修煉快要成功了,一旦燒掉,我就會形消神散,以前的功力都付諸流水了。懇求你可憐我,我會永遠感激的!」

僧人聽到吵鬧聲,趕快來察看。書生就把這件事講出來。僧人忽然醒悟:「我的弟子住在這間屋子裏,生病而死,莫非是你的緣故嗎?」畫裏沒有聲音回答,過了一會兒,她才說:「佛門廣大,有什麼不能寬容呢?和尚是慈悲心腸,應該拯救我才是。」書生憤怒地說:「你已經殺死一個人了,今天再放了你,更不知還要殺幾個人。可憐一個妖怪的性命,就會害了無數的人命。小慈悲是大慈悲的禍害,大師切勿可憐她!」就把畫軸拋到火爐中。煙火一冒出來,血腥的氣味佈滿房間,大家疑心這妖怪殺死的不止一個僧人了。

後來到了晚上,有時還聽到嚶嚶的哭泣聲。書生說:「妖怪剩餘的氣息還沒有散盡,恐怕時間長了會再凝聚成形體。破滅陰邪氣息,只有用陽剛之氣。」書生就買來成串的鞭炮十幾掛(京城稱為火鞭),把引信結在一起,一聽到妖怪的聲音就點燃鞭炮,一時,像炸雷似的大響,窗門都震動起來,從此妖怪聲就沒有了。消除邪惡一定要從根本上消滅乾淨,就像書生這樣。

【原文】

田白巖言,有士人僦居僧舍,壁懸美人一軸,眉目如生,衣褶飄揚如動。士人曰:「上人不畏擾禪心耶?」僧曰:「此天女散花圖,堵芬木畫也。在寺百餘年矣,亦未暇細觀。」一夕,燈下注目,見畫中似人凸起一二寸。士人曰:「此西洋界畫,故視之若低昂,何堵芬木也。」畫中忽有聲曰:「此妾欲下,君勿訝也。」士人素剛直,厲聲叱曰:「何物妖鬼敢媚我!」遽掣其軸,欲就燈燒之。軸中絮泣曰:「我煉形將成,一付祝融,則形消神散,前功付流水矣。乞賜哀憫,感且不朽。」僧聞俶擾,亟來視。士人告以故。僧憬然曰:「我弟子居此室,患瘵而死,非汝之故耶?」畫不應,既而曰:「佛門廣大,何所不容?和尚慈悲,宜見救度。」士怒曰:「汝殺一人矣!今再縱汝,不知當更殺幾人?是惜一妖之命,而戕無算人命也。小慈是大慈之賊,上人勿吝。」遂投之爐中。煙燄一熾,血腥之氣滿室,疑所殺不止一僧矣。後入夜,或嚶嚶有泣聲。士人曰:「妖之餘氣未盡,恐久且復聚成形。破陰邪者。惟陽剛。」乃市爆竹之成串者十餘(京師謂之火鞭。),總結其信線為一,聞聲時驟然爇之,如雷霆砰磕,窗扉皆震,自是遂寂。除惡務盡,此士人有焉。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二十三  灤陽續錄五》,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