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人之急 救人之危

《例證一》

明代成化年間,有個老秀才,每次考試都考不上。一天晚上,他孤燈獨坐,煩悶歎息,覺得十分無聊。突然,有個人翻牆進屋來。秀才看見他,說:「冒著雨,夜裏翻牆過來,也夠辛苦的,想來,你也是不得已才這樣吧?」盜賊老實對他說:「我不是小偷,我是軍營裏的士兵,因為賭錢輸了,欠了賬,怕受軍令處罰,不敢回去,所以來求你幫助的。」秀才說:「我有兩匹絹給你,明天,我再去你們長官那裏替你說情。」士兵拜謝而去。

過了三年,秀才又前去考舉人,他夢見一個士兵對他說:「我就是得了你的絹的那個士兵,還來不及報恩就死了。這次,你能中舉了。」那次科考,他果然考上了。接著又考取了進士。又夢見那個士兵對他說:「你將要做益州的官,有要索你命的人來,我會保護你。」後來,他果然被選派到益州做官,路上碰到強盜,正想殺他時,恍恍惚惚地,有個穿著軍服的士兵將他救了。

《例證二》

譚元春是楚地人,父親曾離家去襄陽。某一天早上,剛開船,忽然聽到岸上有啼哭聲。他急忙停下船去問訊,原來是鄉上的差役丟失了一大筆錢,無法賠償給官府,想投水自殺。譚父安慰他,說:「你的錢並沒有丟失。」馬上去取了一大包錢給他。那人說:「這不是我的錢,我怎麼敢亂拿呢?」譚父說:「拿去就是,不要多說。」

天啟七年,譚元春夢見神明對他說:「你要努力鞭策自己啊!你父親在襄陽的事發作了。」他一下子驚醒了,把這個夢告訴了母親,問道:「父親大人在襄陽是不是做過什麼不好的事啊?」他母親便把上面這件事一一告訴了他。那年,他在鄉試時中了解元。

《例證三》

明朝萬曆十年冬,安徽某商人去九江,見江邊有船遭到搶劫,船中人赤身裸體呼號哭泣。商人停下自己的船去搭救,內有孝廉七人,商人發給他們衣食,並贈送路費讓他們回去。也不問他們叫什麼名字。 第二年,被搭救者中考取進士的有六人,其中一人為福建莆田人方萬策。後來分道巡視嘉州湖州一帶,副憲屠沖陽設宴招待他。

當時,商人已經破產,賣身於副憲家為奴。方萬策一見他在席間侍候人,大吃一驚,趕緊招呼到桌前,問他來歷,並提醒他還記得八年前曾救活過數人嗎?商人已經忘記了此事。很久之後才說,曾在九江搭救過遭搶劫的人。方萬策就離席長跪說:「恩公啊,被你搭救的七人中就有我呀!」於是將情況告訴屠某,並出資將商人贖回官署,款待一個多月後,贈送數百兩銀子,並寫信給當時遭難者,一齊發起捐助,商人從此大富,仍然回到徽州。

《例證四》

江蘇高郵縣的張百戶到淮安去,他乘小舟靠近湖的堤岸,遠遠地望見一隻小船在波浪中時沈時浮,有人蹲在船背上呼救。張百戶覺得那人很可憐,連忙拿出十兩銀子,招呼漁船前去救助。把人救過來一看,竟是自己的兒子。原來他兒子聽說父親要來,就到湖邊來等候,結果被大風吹落水中。父子二人互相擁抱,又驚又喜一同回去了。

又,明朝正德年間,海水漲到了虞縣。被水沖走淹沒的居民不計其數。海水稍微平定一點後,有人駕著木筏子來撈取水中的貨物錢財。一個人拿著竹竿剛站在水中,就看見一個女子,年紀大約十七、八歲,手抱著一個竹箱子,在水中一浮一沈地漂了過來,馬上就要靠岸了。這個人因貪圖她手邊的竹箱,就把她弄沈在水中。當他把竹箱打開看時,裏面只有一個寫有姓名生辰八字的字帖,才知道這女子就是他聘定還沒過門的妻子。這個人因此痛心悔恨而死!

(節錄自《太上感應篇例證語譯卷二》,釋海山等主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