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夫婦 榮華幸福

《例證一》

明朝末年陝西發生戰亂,袁高義帶著全家離鄉背井,逃避戰亂。他唯一的兒子才八歲,不幸走散了。逃到江南後,袁高義打算買妾再生個孩子。這時正好有對夫妻生活極貧困,丈夫對妻子說:「這種整天挨餓的日子太難熬了,真不如死了好。他的妻子是個相貌皎好的少婦,聽了這話哭泣著說:「請把我賣了吧,換幾十兩銀子,你還能勉強過些日子,等以後你有了錢再娶,也比死了好!」丈夫哭著同意了。於是請媒人去告訴袁高義。袁高義便付了三十兩銀子,把少婦接回家。

在新婚之夜,少婦背對著燈悲哭不止。袁高義就盤問她:「喜事為什麼要哭呢?」少婦流著淚水,悲悲切切地說:「我本是個良家婦女,只因為貧窮饑餓所逼,實在忍受不下去了,為了保全丈夫的性命,我才賣身。現在回想起我們夫妻往日的恩愛,可現在我又要另嫁他人,怎能不傷心呢?」袁高義覺得少婦很可憐,不忍心。就請鄰家的老婆婆來陪伴她。天亮後,讓她丈夫把她帶回去,並送給了他們一百二十兩銀子,以便能做點生意。夫妻二人感動得連連拜謝。哭著回家了。

後來,她丈夫開了藥店,聽說湖北的藥材價錢便宜,就去武昌買藥。旅店主人正要賣一個男孩,這個孩子相貌很俊俏。他暗想:「袁公對我有救命之恩,我早想買個年輕姑娘獻給袁公,卻始終沒有合適的,就先把這個男孩給袁公吧 !至少可以幫助幹點活兒。」於是就向店主問價,店主回答:「一歲一兩銀子。」

於是,他拿出十二兩銀子買下男孩。回來後獻給袁公,袁公對男孩子仔細端詳,驚奇地發現正是自己失散的兒子,父子抱頭痛哭,然後又開懷地笑起來,真是悲喜交加,骨肉離散已有五年了,袁公也已是年過半百的人了。這個孩子因為在江湖漂泊了幾年,很有膽略,又能騎馬射箭。長大後屢立戰功,官至參將。成家後生了五個孩子。袁公也多次受封。後來他孩子衣錦還鄉來看老父。袁公感歎道:「當年,我不忍心拆散人家恩愛夫妻,所以自己的父子團聚,又子孫滿堂,享受榮華富貴。由此看來,怎能說上天不公平呢?」

《例證二》

清康熙四年(1665),杭州城遭大火,幾天幾夜不熄,燒了上千家的房屋。官員們都出動去救火。眾人看見火光中有一個穿金甲的神人,手執紅旗,圍繞著一座宅院,左右指揮。火一燒到這裏時,便退了回去。大火熄滅後,在一片瓦礫之中,只有這一座宅院倖免獨存。原來這座宅院是一個北新關吏姓顧的房子。這時顧正奉命到江南出差,還未回來,家中只有婦人和幾個孩子。大家都很驚訝,不知道為什麼大火不燒他家。

原來,當顧出差到江南的時候,泊舟在蘇州河邊。黃昏時,看見一個少婦沿河哭泣。顧問她為什麼哭,她說:「我丈夫因為無法交納價值五十金的糧食,被官府關在牢房裏拷問追逼,命在旦夕。我不忍心看見丈夫先死,所以到這裏來尋短見。」顧馬上從口袋中取出五十金交付給她。少婦拜謝而去。顧辦完公事後又經過這裏,偶然間到酒店飲酒,酒店對面就是這個少婦的家,少婦看見顧,告訴自己的丈夫。夫妻倆邀請他到家中,置酒款待,留他住宿,少婦的丈夫對少婦說:「救命之恩無以報,你今晚就陪他睡覺來報答他。」到了半夜,少婦來到顧的房間,顧毅然拒絕,起身披上衣服,回到自己的船中。

顧回到家中,慰問的人接踵而至,紛紛詢問他有什麼回天的功德。顧茫然不知。經大家一再追問他,才說出了前幾天發生的那件事情。大家屈指一算,與起火的時間正好一致。

《例證三》

行醫有節 天賜官祿

何澄是一名醫生,素來以醫術高超聞名;同郡有一戶孫姓人家,主人纏綿病榻多年,其妻聽說何澄能治百病,就去請托何醫師。孫妻怯怯的對醫師說:

「我先生經年累月臥病在床,為了治病,家中能典當的都典光了,已經是山窮水盡,我想以我的身體,作為您治病和藥草的酬勞,可以嗎?」

何澄說:「你不必如此!有錢、沒錢,我都會替你丈夫治療。你這想法對我是極大的污辱,而且也貶損了你自己的人格,你也不能因為窮困,就不顧貞節。我作醫生的,所見無非都是病人;人命是極脆弱的,無論男女,我都是一樣的同情和關切;你放心,好好照顧你丈夫,我會免費醫治,直到他痊愈」。

孫妻聽了,既羞愧又感激的謝過醫師,有一晚,何澄夢到在一間公堂上,中間坐著一位冠帶正容之主事者說:

「你行醫濟世,不貪人錢財,不瞞騙病情,不拖延時間,又能對貧病者施藥與關心;現今婦人在急難中,相求於你,在無人知曉的暗處,你能不亂人婦,老天要賜你一官位,另有五萬錢」。

之後,東宮有病,聽說何澄能妙手回春,於是下詔請何澄進宮;果然一帖藥,東宮的病就好了。皇上真的賞賜了官位與錢財,完全印證了夢中所言。

(例證一、二錄自《太上感應篇例證語譯卷三、一》,釋海山等主編;例證三節錄自《戒淫修福保命》,天華出版社編著)

➜相關閱讀:

破人姻緣之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