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方伯

一紙批回手自填   代他彌補項三千

而今始信輪回說   朝服來聯隔世緣

蔡小霞先生,在陝西任藩台時,其下屬某縣令,因年老多病呈請退休,他在任中曾挪用虧空了國庫三千金。這件事被他後任縣令揭發出來。當時的吏律十分嚴厲,凡挪用數百金以上者,就沒收家產,收監追繳,到了期限還不能補償足數的,就是死罪。這位縣令作官廉潔,呈請退休後,幾乎沒有剩下一兩銀子,性情又很梗直清高,很少結交朋友。因此,在此急難之時同事中找不出哪一個願意借錢或出力相助,只好靜等嚴參,束手待斃了!

蔡公知道以後,很同情他。第二天傳召這位縣令進府,把周圍的人打發開,單獨對他說:「你所虧空的三千金,我知道你無力繳完。你可以寫一份請求報銷的呈文交上來,我為你批准完案。」這位縣令一時愕然驚疑,說:「我不敢!」蔡公笑著說:「不是開你玩笑!我是憐惜你廉潔清操。同時你因受公事拖累,想為你爭取一筆應得的養廉費(即退休金),作些補償。但此事並不是一兩天所能辦妥的,所以想先把報銷呈文批了,免得你被此案糾纏不能回家!」這突發的意外,縣令感激萬分,說不出一句話來,叩頭之後退了出來。第二天便寫好呈文送上,蔡公親自給填註收文日期,蓋了官印,交還給縣令,縣令穿戴好官服前來謝退,跪地叩頭,鄭重地說:「我承蒙公再造之恩,今生已老,圖報無從。死後要乞求投生恩公之家,以報大德!」拜謝之後,就回了老家。

以後又過了十多年,蔡公也已告老還鄉。一天蔡公正在書房靜坐看書,微覺困倦。朦朧之間,忽然看見縣令身穿官服進來告謝,和以前一模一樣。蔡公想:「這裏又不是陝西的藩台署衙,而且這位縣令早就退休回鄉了,他是怎麼來的呢?」正在惶惑思考之間,這位縣令徑直走進內院去了。蔡公大聲叫他,就醒了過來。這時,內院僕役來報,夫人生了個公子。蔡公說:「這是再來人啊,一定會振興我家的!」就取名振武,字麟州。這孩子不到二十歲,就成了童子生中的冠軍,丙申年考中進士,入了翰林,在粵東作觀察使,很有政績,後來作到布政司,又擔任總督巡撫。這前前後後的一切,只是轉瞬之間的事!

(節錄自《坐花誌果—果報錄》,清.汪道鼎著/鷲峰樵者音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