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殺

ㄧ、釣魚現世報

這個五濁惡世,殺生的手段多種多樣。由於人們沒有正知正見,對因果規律缺乏認識,對動物沒有仁愛之心,時常造作殺業。殺生者的果報有的今生即成熟,殺業嚴重的人往往以類似他對待動物的方式承受果報。

在四川省爐霍縣紅日林場,有個工人姓王,他平時喜歡釣魚,有空閒時便到河邊釣魚。他釣魚的方式與人不同,當魚上釣時,他拉起魚杆,把魚甩到空中,然後狠狠地摔到地上,摘掉魚鈎,他再把魚往地上摔幾下,放進筐中。這樣,魚被活活摔死。

林場工人砍伐的林木,要用機器吊到公路邊以便於運輸。一九七九年秋天的某一天,王某在搬運木材時,很意外地被鐵勾勾住,並且吊了起來。他大聲喊叫,卻沒人聽見,一直被吊到很高的空中時,操作機器的工人才發現了他,就急忙往下放,這時他的身體在空中打轉,接着從高空掉下來,掉到地上摔死了,滿地都是血漬。摔死的情景很像他平日釣魚時摔魚的樣子,自從這件事發生以後,林場中很多的釣魚者都相信了因果報應的道理,他們再也不敢去釣魚了。

二、魚類眾生來索命

故事的主角是對門鄰居發生的事,因未問過他們是否願意分享,因此暫隱其姓名。

對門鄰居張叔叔,因為外表長相凶悍,讓人不太敢跟他接近講話。近年來,張叔叔因為糖尿病而多次入院治療,也曾經因糖尿病引起的腳傷惡化而到醫院接受高壓氧治療。但這些病痛並無減低他愛釣魚的興趣,常見他在家門口整理魚線和釣具,只要一出院或有空就會去釣魚。想來,身體應該還過得去吧。不料過年後,他突然住進了加護病房,經父母探病後才知是口腔癌。張叔叔出院後,只見他臉上還貼著紗布。 有一次在路上遇到張阿姨,問了叔叔的病況。阿姨說叔叔是口腔癌,我藉機勸說:「阿姨,還好有提早發現治療。但我覺得叔叔還是不要再去釣魚了,他的病跟釣魚或許有一點關係。好幾次看叔叔整理魚具時都想勸他不要釣了,但礙於他的個性,就沒有多言」。

阿姨聽我這麼說,露出了驚訝的表情,馬上告訴我說:「確實跟釣魚有關係。你叔叔以前都是勸不得的,這次卻自己說不敢再釣魚了」。我問:「為什麼?」

阿姨說:「你叔叔說,他住加護病房的時候,看到了那些魚類眾生都來找他討命,嚇得不敢睡。所以這次主動說不釣魚了」。

眾生皆有佛性,都和我們一樣同具貪生畏死之情,只因業力有別,故在六道輪迴中,呈現卵生、胎生、濕生、化生等種種形態差異而已。藉由這個真實的故事,也奉勸愛釣魚的朋友們,快快戒掉這興趣吧!(文:郭川恆)

三、魚的身上有我名

我的先生很愛釣魚,打從結婚開始,除了要加班,否則每逢空閒便去釣魚。而我的孩子總是大小病不斷,常到半夜就驚哭。原本以為他體弱多病乃天生,並未多加留意。後來我已沒耐性了,請求菩薩指點。結果菩薩現了一個景象給我看:啊!我家遍地佈滿魚的死屍,而最恐怖的是一個女的躲在桌腳下,嘴角留著血,身子是魚身。當她看到我子女時,用著又兇又恨的眼神瞪著他們,並伸手要去揪拉我的子女,是我把他們擋開的。

原來先生造了太多殺業,遺害子女多病啊!吃藥像喝水,然而先生不信佛法,無法相信這些因果。而世人不也每因肉眼看不見的都視為無稽嗎?然而他釣回來難免叫我殺好擺進冷凍,有時活活就放進冷凍了。我本身吃素,先生無知帶給我的共業又奈得了如何?夫妻本來就是共業啊!但菩薩很慈悲,總會讓我知道事實真相後再指示我如何做。先是讓我知道孩子多病原因,又讓我見到好多魚的身上寫著我的名字,都把我點名做記號了。多可怕!但每勸先生別再釣魚了,他都不聽。

有一天,菩薩對我說:「這是你先生的業,要做功德迴向他,祈求早日結束這種業力牽引,繼續造業下去」。並說:「妳渡化十人功德迴向予他,我便將他的釣竿收起來」。我照做了,果真不到一年,先生忽然開口對我說:「奇怪了!我現在都不會想釣魚,一點興趣都提不起來了」。並說我以前勸他都沒有用,一旦他自己下決心,勝過我勸他幾千百遍呢!他哪知事實真相啊!

至此後我孩子身體越來越健康活潑了。而我也一再勸誡他人與自己千萬不要亂傷害生靈,尤其我先生本身不是愛吃魚之人,只為了好玩、興趣,既花錢又造業。不過現在我每天都在為他懺悔消業,若有功德均迴向予他,就算是業力牽引,也唯有懺悔行功補過,再用心迴向,才有辦法改變命運。(文:慈語居士)

四、被感動的垂釣者

在中國東北遼寧省遼中縣,一九九七年初秋的一個清晨,徐徐的清風,平靜的遼河,河邊碧綠的水草在晨風的吹拂下微微起伏,這一切在晨光中顯得寧靜而祥和。杜先生手持釣魚桿、身背魚簍,興致勃勃地來到河邊,很熟練地把帶有魚餌的魚鈎拋入河中,然後便瞪大眼睛緊盯着河面。不久,水面上的浮標猛地被扯入水中,杜先生顯得緊張而興奮,大概是大魚上釣了。

稍等片刻,他估計大魚被鈎緊難以脫鈎了;便急速地把魚桿往上拉,上勾的「大魚」終於露出水面了,興奮得滿面通紅的杜先生這時忽然愕住了—眼前的奇異場面,在他的垂釣生涯中可說是聞所未聞、見所未見。只見釣上來的並不是大魚,而是一隻大烏龜,大龜的身上居然吊着幾隻小烏龜,牠們因為緊銜住大烏龜的身體不放,而一起被釣上來的。剛放到地上,幾隻小龜立即像衛士般緊緊地把大龜圍住,一雙雙小眼睛緊緊地瞪着杜先生,使得向來膽大而沉着的杜先生不知所措!

關於動物的靈性,他也是有所聽聞的,對於這些傳聞,他總認為是人們的一種誇張說法而已。然而面前這種活生生的情景令他折服,這幾隻小龜使他想起了幼年時代,自己和弟妹們對父母那種深深的依戀之情。原來這些被人認為可以任意宰殺的動物,和自己一樣是有靈性、有感情的生命。被喚醒了良知的杜先生,終於做了一件他有生以來從來未做過的事情——放生,默默地為烏龜取下魚鈎,然後把牠們放到河裡去,心裡滿懷歉疚地對他們說:「對不起,你們回家吧!」幾隻小龜跟在大龜後面,向河裡游去,有一隻小龜還頻頻地回頭看他!後來,杜先生折斷了釣竿,從此不再釣魚和殺生。如今成了一名虔誠的佛弟子,常常勸人不要傷害動物。

俗語說:「人之初,性本善」。隨着年齡的增長,受到不良的環境影響,善良的本性逐漸被蒙蔽了,慢慢地做了許多壞事而不自知。幸運者一旦機緣成熟,醒悟過來,改惡從善;恢復原來善良的本性,杜先生正是這種幸運的人。

五、捕魚捉蝦 身後受報

我的外公黃江水先生,台灣台中市人。他自幼身體虛弱,無力營生;家徒四壁,一貧如洗,妻子兒女幾乎三餐不繼,迫於生活壓力,外公常去河裡捕撈魚蝦,換取米以撫養兒女。他常將貴重的魚蝦送給鄰里更貧窮的人家,盡力周濟,那一帶的百姓都稱他「好心伯」。之後外公死肺癌,享年五十八歲。我母親在外公亡故的前四十多天,就夢到外公坐在墳前,墓穴用水泥砌成,後面長著一棵悟桐樹。母親和外公感情非常好,多年來,只要行車經過外公墳前,母親總會痛哭失聲。

一九九五年在大連,母親因有人入室搶劫,受到驚嚇,久未平復。外公附到了母親的身上,淚流滿面,請求我父親一定要幫助他把他的屍骨拾起,他說他的屍體泡在水裡,全身被樹根盤住,被綁得很難過,痛苦不堪。他還說:「我是為了撫養兒女,才去捕撈魚蝦,這都是不得已的,就算是為了還這筆債,我的屍骨被泡在水中,十年的時間也應該夠了!」

父母回到台灣,墳墓挖開一看,果然,外公的屍骨被梧桐樹根重重盤住,山的水脈隨著梧桐樹根滲入棺木裡面,不偏不倚地,屍骨被浸在水裡,屍體爛了三分之一。外公附體,要求屍骨火化,他的兒子極力反對。但外公說人有三條魂魄,其中有一條守護屍骨,屍骨化成灰後,他才能夠去投生。火化入塔後,外公又附體來表示感謝,我們家裡每天晚上放淨空老法師講的《地藏經》;一天,播得稍晚了一點,外公就附體來要求趕快播放。他說他們有很多人在聽經聞法,修行比人還認真。

二○○三年二月二十二日中午,在大連我的家中。外公附體在我的母親身上,希望我幫他把捕魚受報的真實故事寫出來,送給淨空老法師看,用以勸化世人;說這樣可以減輕他的業報,他還說過兩天老菩薩就要來了。我因為對附體神通之類的事情非常反感,就沒有在意;二天後,蘇居士到我家來,外公再次附體懇求「老菩薩」蘇居士幫助他,言辭溫和懇切。於是,草擬此文以宣祖志,勸告世人:因果報應,絲毫不爽。這件事也正應證了老法師所講的:「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阿彌陀佛!(文:徐素青)

六、殘忍虐待動物的現世報

……(因原文甚長,為節省篇幅,只摘錄與釣魚有關的部分如下。)第三件,是家住屏東縣東港鎮的一位蔡先生的現身說法。他說他今年四十一歲,開設一家鐵工廠兼經營遊艇出租,經濟很富裕,家庭也很美滿。他因從小在海邊長大,所以很擅長游泳。他曾經救過好幾個不慎落水,或投水自殺的人,因此可說是一位熱心而善良的人,不過他卻有一個嗜好,就是在工作之餘喜歡去潛水射魚,他說射魚時大都要對準魚腹的部位,因為其他部分肉比較厚而硬,不容易射進,魚兒容易逃脫,如果射中魚腹,魚兒一掙扎,腸子很快就流出來,由於失去了抵抗力,自然就容易加以捕捉。

幾年來,他始終以此種活動為消遣,完全不認為有什麼不妥。一九八一年農曆十二月二十日,不幸的事情終於發生了,那一天他的朋友用機車載他到萬丹鄉辦理事情,當晚七點回東港的途中,他們的機車竟和迎面而來的卡車撞個正著,蔡先生倒地後腹部竟被卡車的後輪輾過,當場肚破腸流,血肉模糊,真是慘不忍睹,蔡先生這時傷勢雖然嚴重,但自己覺得理智還很清醒,他看到自己受傷的慘狀竟然與魚被射中腹部的情況幾乎一模一樣,這時才猛然體會到魚被射殺時是如何的痛楚、難受,傷心和憤怒!

他受傷後立即被友人送往高雄的一些著名的大醫院,然而因為傷勢太重都被拒絕接收,這時蔡先生見這些醫院個個都見死不救,毫無醫德,忍不住破口大罵,後來轉至邱外科,經過不斷懇切的要求之後才被勉強接受,醫療一個禮拜後,由於仍然未能脫離險境,因此只好死馬當活馬醫,再轉至蕭外科治療,在此經過醫師悉心的醫療下,終於總算保住了一條命。

這樣經歷了五次的開刀,包括腹部三次,會陰一次,右大腿一次,並且將流出的腸子、輸尿管和腿骨等分別繨接起來,經過七個月的住院治療後終於能夠出院回家療養,這一次能夠由鬼門關撿回一條命,獲得重生,許多醫師和親友家人莫不視為奇蹟,大家都認為這跟蔡先生過去曾經救過幾條人命可能有所關連,不過令人遺憾的是,如果只知救人而另一方面卻以殺魚為樂,結果也恐怕難免受到應有的果報,這也是值得世人深思和反省的一件事!

七、釣魚愛好者

釣魚是極殘忍的活動,試想,如果把尖銳的釣鈎進入自己的嘴唇或體內,那種痛入心肺的感受,是任何人所無法承受的。然而有些人對於釣魚卻津津樂道,樂此不疲,甚至成立釣魚俱樂部,說甚麼釣魚能陶冶性情的謬論,這是毫無惻隱之心的話。

林甲春是泰國政府的公務員,嗜好釣魚,是釣魚俱樂部會員,每逢假日乘船出海垂釣。一邊垂釣一邊飲酒。把釣到的新鮮活魚,即時燒烤下酒,味道鮮美無比。大家飲美酒吃鮮魚,享受人生快樂的時光。

前幾年,俱樂部辦得生氣勃勃。但是,自去年以來,原有三十多位會員,只剩下七、八人而已。俱樂部死氣沉沉,現在,竟沒有興趣出海釣魚了。即使像林甲春這個沒有家室,沒有宗教信仰,不信有因果的硬漢子,也提不起往日出海釣魚的那股衝勁活力了。這是因為連續發生了兩樁不可思議的怪事。

第一宗,發生在老會員阿班身上。那天是星期日,阿班陪太太到內地向岳母祝壽。岳母家在當地是有名望的人,當天祝壽的賓客盈門。宴席非常豐富,牛肉、豬肉、鮮魚、雞、鴨、鵝……應有盡有,任賓客怎麼吃也吃不完。

阿班嗜吃魚肚腹和魚的內臟,見到宴桌上一條大魚,大喜過望,沒有經過細嚼,就將魚內臟大口地吞嚥下去,可是剛吞到喉間,便覺得喉嚨被硬物卡住,忙用手指去拉,但是拉不出來。就在吞不下去,拉不出來的剎那間,頓時呼吸困難,要喊叫已覺乏力。

最先發現危急的情景,是坐在他對面的襟弟,急忙過來扶着他,可是他兩眼翻白,頭部垂下,呼吸微弱。大家立即扶他上車送醫院搶救,但是卻在半路上斷了氣。

雖然人死了,醫院例行要解剖檢查死因,醫生在喉嚨裡取出致命的魚內臟。就在這一刻,在場的醫生、護士都嚇得目瞪口呆,說不出話來,竟然有這種怪事!

原來哽在阿班喉間的魚內臟裡,有一枚魚鈎,勾住他喉部的上端,所以在危急的時候,越是用力拉,魚鈎就勾得越緊。所有目睹這恐怖情景的親友,就很自然地聯想起阿班嗜好釣魚,而且釣魚的經驗和技術令會員們所佩服,在其他人釣不到魚的時候,他則大有收穫。這時看到他雙眼翻白,嘴巴張得大大的,旁邊放着一枚釣魚鈎,大家都不禁毛骨悚然,不得不相信「因果報應,如影隨形」,是如此千真萬確地發生在阿班的身上。

第二宗離奇的事。會員楊比益是個釣魚能手,曾經參加比賽,連續獲得二屆冠軍。楊先生除了嗜好釣魚外,喜愛電單車,每天傍晚載着太太到郊外兜風。有一天,晚上十一點,他參加完友人的喪事,騎着機車返家。這一段路即使閉上眼睛,也能駕車奔駛。但是很奇怪,他看見前面忽然出現一條大河,是以前不曾見過的。為了避免衝下河,急忙把時速一百二十公里的車煞住,只聽砰然一聲巨響,車子撞在路邊的燈柱上。等他醒來的時候,已經是躺在醫院的病床上了。

楊先生高速駕車所造成的車禍,雖屬意外,原本是不足為怪,奇怪的是,身體幾處傷口很快癒合,唯獨嘴唇和口腔的傷勢嚴重,全副牙齒脫落,不能吃東西,一個多月來,只能用膠管將流質食物灌進喉裡。更奇怪的是上下唇的傷口,經醫生縫了七次,都不能癒合。

每次看似好了,拆線之後第二天,嘴唇又再潰爛腫起來。後來醫生採用最先進的自溶化學線來縫合,七天後自溶化學線溶化了,但是嘴唇又爛腫起來,主治醫生束手無策。幾個月的折磨,痛苦不堪。那張爛嘴巴,像似魚嘴被魚鈎扯裂破爛一般模樣。

有一天,他的太太照常來探望他,無意之間便脫口而出:「你這張嘴巴,就好像吃着釣鈎的魚嘴一樣」。這話觸及楊先生的心靈,當頭棒喝,良心發現,回想起每次所釣的魚,都是扯裂了魚嘴唇,撕爛了魚口腔,此時深有同感,甚感內疚。於是在太太的陪同下,備了鮮花香燭到佛寺,對着佛虔誠下拜懺悔,發誓從今以後不再釣魚了。

說也奇怪,自這天後,嘴唇漸漸地癒合,不再爛腫,只消一星期便出院。並且向會友們講述自己的親身經歷,勸說會友們不要再釣魚。從此釣魚俱樂部的會員大減,林春甲也好久沒有出海釣魚,釣魚俱樂部就這樣自動解散了。

八、釣魚惡報 善惡分途

二○○○年十二月中旬,台灣基隆市警方接獲報案,指該市某漁港紅燈塔附近內側防波堤,有兩名釣客被大海捲入海中。經警方派人搶救,過程十分驚險,約花了四十分鐘才先後撈救上岸,然而送醫急救後都宣告不治。後經查出,這兩名釣客是一對父子,住在桃園,相約來基隆釣魚,由於對港區環境不熟,又不聽勸告到防波堤釣魚,因而發生意外。另外,在貢寮鄉龍洞岬的礁石上,也有兩名釣客落海。由於海浪太大,無法下海撈救。據釣友表示,他們都是有二十年釣齡的老釣友,常來龍洞釣魚,不知這次為何會落海。

二○○一年六月間,台北縣一位姓杜的釣客,和舅舅一起到基隆的小溪邊釣魚。釣完於後他們抄近路回舅舅家,兩人穿越鐵道時,忽然「轟」的一聲,手持釣竿的杜某被鐵道上高壓電觸及,當場心臟麻痹而死,魚竿也起火燃燒。警方趕到時發現,杜某全身肌肉萎縮,魚竿已經融化而只剩碎纖維掛在高壓電線上,鐵道上還留有四條他釣起的小魚。筆者(按:道昇居士)四舅吳○金之兒子,也是在宜蘭壯圍因釣魚返家,釣竿觸到高壓電線當場死亡。

屏東縣潮州鎮趙姓鎮民,某日清晨在嘉南大橋上拋網捕蟹時,被轎車撞到,騰空翻出護欄,掉在橋下的潮流口,由於剛好碰到滿月的大漲潮及退潮,海水又急又濁,直到傍晚仍然沒有尋獲。根據警方調查,開車撞到趙某的是一名姓楊的魚販,肇事後立即停車,並由路人協助報警。趙的家人聞訊趕到現場,望著茫茫大海,都哭腫了眼睛,卻也無計可施。另外筆者二○○三年三月三十日助念一位基隆蓮友,得知其丈夫劉○友以捕魚為業,也是在三十年前海難中喪生。

以上公案當事人都認為釣魚或捕蟹是一種娛樂,不將其視為殺生,所以在釣魚之初,萬萬沒有想到,自己有一天會葬身海底,成為魚類的食物。《地藏經》中說:「若遇殺生者,得宿殃短命報。」大藏經云:「人不殺生,愛護物命及放生施食,得長壽報」。所以應該培養家中小孩愛護蟲魚鳥雀等動物,不要傷害,以免長大後助長其殺機,而不知有慈悲心,以致容易沾染以釣魚、釣蝦取樂的習氣。

這樣不僅會減損自身福報,而且會多病短壽之報。所以我們看到一切眾生將入死門,如飛蛾撲火、蟲類墮入網中、鳥類被傷害、螻蟻被踐踏、魚蝦被網羅,如果有機緣,應該時時救護,保全他們的生命。這是為自己有福氣得長壽種下善因,也可以消災免難。你今天放這些物類一條生路,將來你有難,有病苦時,你也會遇到貴人以及善因緣,放你一條生路。殺生真的有果報,筆者曾經助念二位蓮友,遺體被非常多螞蟻爬上身,蟻從何來也不知道,因果真的很可怕,臨終還要償還。

從前在安徽無為州有一位理髮師梁家壽,非常喜歡吃田雞,經常烹煮,所殺不可勝數。到了中年以後,有一天晚上,梁正在睡覺時,忽然看見田雞滿床,草席、被褥、衣領、袖子,到處都是。於是起身到爐竈邊生火,將席、被、衣服,都放入鍋內蒸煮,煩擾整夜,不能安睡。

次日,他向鄰居述說此事,正談論間,忽然緊張地說:「田雞又在我身上某處了」。別人卻看不見,頃刻又告訴人說:「頭髮眉毛中,到處都是田雞」。於是將自己的鬚髮眉毛全部剃光,但是精神感受仍然如此。每天又命女婿用棍棒敲打他的身體,又將衣服放到米臼中,令人搗打,整年紛擾不安,如此折磨了六年方才死去。

這段事實是發生在一九二二年,梁家壽的鄰居張中言所敘述。這是他十幾歲時親眼看到的事實。

清朝乾隆末年,某年的九月九日重陽節,天還沒亮,江蘇鎮江縣潤州河堤崩陷,泛濫成災,全村居民大部分死於夢中,如萍在水,浮沈漂蕩。

水災前五日的夜裡,有漁夫見黑衣官吏,向江中檢取一本黑冊子,漁夫詢問緣故,黑衣吏說:「這是殺生的報應,應該從速戒殺放生」。說罷又將黑冊投入江中,頃刻就不見了。

此地居民都好殺生,若生女兒,多半將她溺死,而且每天都捉田螺、青蛙或蛤蟆,小孩學會拿刀,剖殺小動物,父母就誇獎其能幹。 全村只有孔婆戒殺,年已七十歲,仍然紡織賺錢,買物放生,又常勸翁姑要慈愛,媳婦要孝順,逢人便諄諄苦勸:「掃螺救蟻都是陰德,不要以善小而不做」。有時眾人也會譏笑她迂腐,她也不在意。水災當日,其幼孫忽患瘧疾,孔婆帶他到山上寺廟調養,竟得免遭災難。這是孔婆平素存心仁慈,所以冥冥之中,獨獲神明佑助。

從前,浙江省嘉興縣有一老婦人,其子以捕蟹為業。每次捕獲就用草繩繫縛為串,然後帶到市場上賣,所得金錢隨即買回柴米奉養母親。經年累月,所捕蟹命,不可計數。

有一天,老婦身染重病,自己將草繩一串一串吞到肚子裡,吞完又一節一節抽出,抽完又吞,吞完又抽,腸肺間的血水和黏液,一一從口中牽出,並且自言自語地說:「我接受我兒孽錢供養,因而受此惡報!」老婦如果不抽納繩索,反而覺得難受,鄰里村人都來圍觀,紛紛感到驚駭感嘆。如此折磨了很多天老婦才死。

明朝蓮池大師的《戒殺文》說:「人人都愛惜生命,萬物都是貪生怕死,人為什麼要殺害牠的身體,來充當自己口腹的食物。有時用銳利的鋒刃剖開肚子,有時用尖銳的刀子殺心臟,有時剝除皮膚刮傷鱗片,有時斬斷頸喉劈開硬殼,有時用熱湯滾燙將鱉鱔煎煮而死,有時用鹽酒等調味品醃制活的蝦蟹。可憐這些活物受到極大的痛苦而無處申冤,非常艱苦而難忍受。人類製造如此彌天重大的罪業,和這些眾生結了永世的深仇大恨。總有一天自己死亡來臨,也會即時入地獄,受到鍋鑊滾爐火熱炭,以及上刀山劍樹的極刑。接受罪罰完畢後,仍要往生畜生類。冤冤相報。一命還一命,還完以後再出生為人,還要遭受體弱多病生命短促的報應。我現今誠懇地告訴世間人,要普勸戒殺生,更要隨自己的能力去行放生功德,加緊持續念誦佛號。如此不但可以增長崇尚福德,還一定能隨願往生極樂,永遠脫離六道輪迴,這功德是不可限量的!」(陶居士記錄)

九、釣魚者的臨終果報

家住新北市的張姓夫妻,育有二子。大兒子去年剛退伍,成為社會新鮮人。張先生今年三月份因為肝癌轉移病逝,結束短暫的一生。

張太太常常回嘉義寂光寺禮佛、參加朝山,這一兩年為了照顧張先生,大多留在家裡或醫院;直到張先生去世,辦完了後事,才再度回到寺裡共修。

師父們及師兄姐都非常關心他們的近況,除了給予關心與祝福外,許多蓮友都空下自己的時間幫忙張太太料理許多事情。張太太回寺時在與大家說起這輩子與張先生相處的種種時,才跟我們說起張先生發病之後的事情:

張先生與太太剛開始交往時,就常常一起去釣魚。張太太說:「約會就是在魚池邊釣魚」。結婚後張太太要照顧家庭小孩,張先生休假時還是常常自己去釣魚。

「沒有學佛以前,不知道不可以傷殺眾生。學佛以後,常常勸告他,要他不要再去釣了,總是不聽勸」。張太太說她對於這一點感到非常無力。而張先生也開始對太太學佛非常反感,甚至常常用言語辱罵她、摔東西、翻桌抗議……等,張太太為了求家庭圓滿和樂(婆家的人也全部都反對她),就不再明顯地反對先生釣魚,但自己還是堅持要吃素、誦經拜佛。

在張先生生病發之前,就曾經有人勸告:「若他再不趕緊吃素懺悔,將會有事發生,到時就來不及了!」;還說:「到時候他會進出醫院三次,第三次就是直的進去橫著出來了」。張太太當然著急,可是再怎麼心急也拿張先生的脾氣個性沒有辦法,只能眼淚往肚裡吞。

後來,擔心的事真的發生了,張先生住進醫院,開刀、化療等一連串的治療開始,張先生起先答應了開始吃素並求懺悔,但不知道是不是業障實在太仲,沒多久便開始要兒子偷偷買肉給他吃,孩子抝不過父親還是買了,平時要是吃素時都沒事,但總是一吃到肉就出現大問題:發燒、上吐下洩、傷口惡化……等等。兒子心疼又氣惱地跟媽媽說:「每次一吃到肉就出事,為什麼爸爸就是不聽?」

張太太一面流淚一面說:「其實有段時間我也很退心,我婆家還有大伯、小叔等,為什麼他們每一家不拜佛不吃素都沒事,只有我家,不但學佛又吃素,怎麼還會這樣?而且我想學佛,我先生也總是障礙我?是師父用各種善巧方便不厭其煩地一再告訴我,這是我自己的業障,要好好自己求懺悔才是」。

在嚴冬的夜半裡,為了洗菜、洗水果幫先生打精力湯,她凍得全身打顫不吭一聲。要陪在先生身邊打理大小事,還要自己找時間拜佛誦經,張太太無怨無悔。若是哭了,便是覺得人生太苦,人太渺小,造業太大,懺悔不已。

直到第三次進醫院,也是張先生生前最痛苦的一段路了。有一次,張太太端了一杯大悲咒水到先生面前要他起身喝,張先生嘴還沒靠近杯子,就氣呼呼地咆嘯著:「你是要害死我!端魚湯給我喝!」張太太非常錯愕,明明是大悲咒水,怎會說是魚湯?再說,如果真是魚湯,他那麼愛喝,怎會說要害死他呢?張太太將水倒掉,把杯子重新洗過一遍,加了咒水再度讓張先生喝,張先生仍然說是魚湯,張太太忽然瞭解:「果報現前了,釣了那麼多魚,殺了那麼多魚,也吃了那麼多,時候到了啊!」心裡非常地懺悔,有機會就拉著張先生的手說:「我們一起跟人家求懺悔吧!」張先生有時候就乖乖地跟著念「阿彌陀佛」聖號,有時候還是厭煩地不理張太太,說「要求懺悔你自己求!」

又有一次,張太太削了蘋果送到已經不太能吃東西的張先生嘴邊,張先生激動地又揮拳又搖頭:「你一定是要害死我再去嫁啦!居然給我吃魚肉!」張太太無力地掉下眼淚,只能緊緊挨著之前明明很愛吃魚吃肉的張先生身邊輕輕地說:我們快一起跟那些魚求懺悔吧!張先生靜默不再作聲。

某天半夜,只有張太太陪在先生床邊,張先生忽然像發狂似地拼命呼救,睜開眼見到張太太就喊:「快替我念佛!快替我念佛!有人要拿鐵鈎子來鈎我的喉嚨啦!」張太太知道病房中並沒有其他人在場,一切都是張先生自己的業力果報現前。張太太只能不斷地陪著張先生念佛,見親人受果報她心如刀割,同時,也對「稱念佛號」生起巨大的信心。

「連平日反對佛、不念佛的人,到了生死交關痛苦萬分的時刻,都拼命要人念佛給他,念佛的重要性與殊勝威德可見一般」她說。

最後,癌細胞轉移到了腦部,就算是各種鎮定劑及嗎啡都沒有辦法解除張先生的痛苦。因為頭實在太痛了,張太太親眼看見自己的先生,一次又一次地拖著瘦骨如柴、不成人形虛弱的身體靠在牆邊,砰砰地以頭撞牆。張太太淚流滿面,就算想幫先生分擔那種苦痛,卻沒有任何辦法。直到精疲力盡,張先生站不起來的時候,就在床上用拳頭狠狠胡亂地敲著自己的頭,直到鮮血直流。張太太在一旁拼命想拉住張先生,眼前卻浮現年輕時親眼看見先生以榔頭重擊剛釣起還在奮力掙扎的大魚頭部的畫面,心中不禁懺悔不已。

張太太一面抹著眼淚一面說:「當他最後躺在床上,喘息著直到斷氣時的模樣,與那些被釣起、被殺害的魚掙扎抽搐直到死的樣子簡直一模一樣!」

稍微平靜之後,張太太又說,「曾經就有個不認識的人跟我說過,過去生我處處障礙現在的先生學佛,導致他那一世退失道心;發了惡誓:『生生世世不再學佛信佛』。今生,我們又有因緣結為夫妻,換我有機緣接觸佛法時,他不但百般阻擾,並且對佛法也生不起歡喜及信心。我不埋怨任何人,一切都是過去生我自己造來的,我都甘願承受;只希望先生從當下起,可以有機緣瞭解佛法、深信因果、好好懺悔,才有辦法從痛苦的業力果報中解脫出來!」

聽完張先生的事情,大家都不勝唏噓,張先生正值壯年,如果能早一點改變自己的飲食,發露向所殺、所食之眾生求懺悔,或許還能挽回一條寶貴的生命。無奈「剛強眾生,難調難伏」;「如魚游網,將是長流,脫入暫出,又復遭網」。即使身邊的菩薩眾、善知識都很願意救拔、幫忙;可是如果自己不知道、不明白、也不相信自己在做惡業並且生不起懺悔心的話,如何能不遭受果報呢!

最後,望大家慎之、戒之。

十、釣魚果報 現身說法

釣魚是人魚之間鬥智鬥力的比賽,對人而言,這是種高尚的休閒活動,然而對魚來說卻是生與死的掙扎。 可曾想過,那尖銳的魚鈎如果是鈎在「釣者」的嘴中拉扯……

一、快樂的釣魚行?

在一個夏日炎炎,令人懊惱的下午,由於不耐台北市的悶熱,筆者乃驅車前往北部濱海公路,想要藉助海風的清涼,一解夏日的煩悶。在回程的半路上,北海邊的一處山凹,正好遮蔽了大部分的太陽,怪石嶙峋,風景絕佳,由於浪潮迴流的影響,似乎形成了群魚會聚的地方,有許多善釣者,或坐或站,一一悠閒的等待著魚兒的上釣。老遠就看準了這個地方的不俗,於是我也在半途停車,然後下去領略一下海風與盛景。

於是我鋪好帶來的報紙,躺在一塊乾淨的石頭上,欣賞著夕陽與歸帆,四周偶爾傳來小孩嬉戲的聲音,世俗的繁囂,似乎都在這一刻,離我遠去了 正在這個時候,突然附近傳來吵架的聲音。

「不要你囉唆!」

「我是為你好!」

「你再來吵我,我就叫你好看!」

「不聽我的話,總有一天你要後悔!」

由於好奇心使然,我立刻起身,原來是一個穿的蠻體面的年輕人,約莫三十五歲左右,正在向釣魚的人散發一張張的傳單,而這些釣魚的人,大都看了以後立刻揉掉,而這個年輕人不知道和他們說了什麼,引起大家的不快。我也擠在人群當中,向他要了一張散發的傳單。由於他的舉止特殊,於是我向他自我介紹,並且表示對傳單上所說的事情很有興趣。接著我們一起回到了台北,在華燈初上的時候,用完了晚餐,啜飲著飲料,在柔和的燈光下,這位黃先生告訴了他自己的故事:

黃先生從小生長在鄉下,目前在新莊經營一家鐵工廠。從小,他就喜歡釣魚,技術也越磨練越好,全省著名的釣魚場所,不論是海釣、淡水或是養殖池塘,他都踏遍了,可以說他除了釣魚之外,沒有任何的娛樂與嗜好了。結婚以後,夫妻的感情相當好,太太賢慧,兒子聰明可愛,由於做生意賺了一筆錢,生活過得相當舒適。太太本身不會釣魚,但是喜歡陪他到處走走,在水邊遊覽,分享釣魚的樂趣。

黃先生十分好客,他在自己的家裡,僱人建造了一個養魚池,把大大小小的魚都放在裡面飼養,他喜歡招待朋友在院子裡釣魚,一邊品茗聊天,釣上的魚兒,有的立刻送到廚房去煮,有時取出鈎子後再放回池塘裡。在朋友的風評中,他實在是一個很懂得生活享受的人。池子裡的一些魚,有些釣上來以後就死了,有些放回去以後,變得比較精明,不再容易上鈎,因此凡是知道哪一天有朋友要來家裡時,他在前一兩天就不再給魚兒吃食,等到釣魚的那一天,魚兒不得不把釣餌吞下去,乖乖的上鈎。因此他家裡水池中的魚兒,大都有好幾次以上,把釣餌吃進肚裡,然後連腸帶肚,一起被撕裂拉扯出來的經驗。生活,對他來說是很愜意而無所求了,兒子已經五歲了,長得活潑可愛,一直到有一天……

那一天,也是去釣魚,黃昏的時候,滿載了收穫從北宜公路回台北,雖然能見度稍差,他仍加緊油門,希望趕快回到家裡。太太抱著兒子,坐在前座。趕了一段路後,前面出現一部摩托車,他超了一陣子後,仍然落在後面,在一個轉彎口,摩托車,突然向右靠邊,於是他抓住良機,趕緊超越黃線,想要趕過他,正在這個時候,他突然看到一部巍峨如山的大卡車,在他的面前出現。他一面緊急煞車,一面把方向盤往右打,然而還是慢了一步,雙方的車子,以極大的衝力,在邊緣擦撞 由於震動力太大,前面的玻璃,整個碎裂飛舞起來,碎片刺傷了滿臉,除此之外,在他張開嘴巴的時候,有一個玻璃碎片,不偏不倚的飛進他的嘴巴裡,卡在喉嚨上。

他馬上痛得連喘氣都很困難,涔涔大汗不停的冒出來,那種痛苦真是筆墨難以形容。在迷迷糊糊中,攔了好心人的車子,立刻趕到醫院施行急救。在極端痛苦中,他無法開口說話,甚至連呼吸都很困難,只知道太太只受到一點小傷,兒子似乎受到了一點輕傷,一路上大哭不停。 在醫院裡,他顧不得臉上的傷口可能帶來破相,想盡辦法,向醫生表明了卡在喉嚨中的碎片,並且一再表示要先取出來。 經過一番急救以後,終於順利取出碎片,並且把臉上的傷口也一一縫好,這時,他已經累得昏睡過去了。回想起喉嚨被玻璃片卡住的那一段經驗,真是令人心驚膽寒。接著每天只能吃些流質的食物,連吞嚥口水,都像是被刀子劃過一樣的劇痛。

然而這些,都不算是致命的傷害,當他痊癒的那一天,他的太太告訴他另一個事實真相時,他的心靈,徹底的被撕裂了,他一輩子也不能原諒自己。原來,他的小孩也受了傷,雖然沒有生命的危險,然而銳利的玻璃片,正好切過喉嚨,割傷了聲帶,即使在全力搶救之後,小孩也只能發出嘶啞的聲音無法復原。好心的醫生慈祥的安慰他,說仍有百分之五十的痊癒希望,然而,他可以從醫生的臉上,讀出無可奈何的表情。

二、無聲的吶喊

回家以後,他盡力的去補償小孩,但是每次小孩開口說話,都使他那已破裂的心靈再撕碎一次。他也想起自己的喉嚨卡住玻璃碎片的痛苦,小小的一片玻璃,還不到大拇指指甲的一半,竟使他在兩個小時,希望割斷自己的咽喉;嚐盡了永遠難忘的人間酷刑。從此,他再也無心釣魚了,甚至當他看到釣魚的鈎子時,就會不寒而慄;尤其想到從小到大,自己不知道曾經多少次,活生生的把魚類已經吞進肚子裡的釣鈎,經過腸胃、肚子、喉嚨,連血帶肉的扯出來,甚至想到家裡水池中的魚類,必須一而再,再而三的遭受他的殘酷暴行;他實在沒有勇氣去面對牠們。

打開儲藏室的房門,他把珍藏的一些釣竿,包括許多國外名廠的產品,一一折斷,把其他的釣魚工具,全部付之一炬。然而這一些,再也挽回不了小孩子的健康,他多麼希望,受到報應的是他,而不是小孩子。消沈了好久的時間,太太的溫柔也無法發生作用,有一天偶爾經過廟裡的時候,他跪在菩薩的前面,流下了傷心的眼淚。就在那一剎那,他想通了一件事,雖然他的小孩已經遭到了不幸,他不希望別人再碰到同樣的事情,也不希望同樣做為地球上的生物--魚類,就必須要經常遭受這種錐心刺骨之痛。他要積極的制止這種一般人認為是高尚娛樂,實際上卻是建築在「殘酷殺戮」與「虐待行為」的嗜好。

三、突發的血光之災!

於是他先從一些親戚朋友開始,一一加以規勸,這時候,他又發現了一個奇妙的巧合,一些比較喜歡釣魚的人家中,親人、小孩很容易遭到車禍、血光、慢性疾病等,而且大都是相當疼痛的疾病或傷害,長年不易痊癒。

有些朋友,看了他的遭遇,從此以後洗心革面,結果家裡的人就慢慢的恢復了健康。一些親戚朋友都已經知道了他的故事之後,他覺得應該把這種事情,讓其他喜歡釣魚的人知道,免得他們正在蒙受其害而樂此不疲。所以他把他的經驗,印成了簡單的傳單,每到放假的日子,如果您到全省的釣魚勝地遊覽的話,也許可以看到一個年輕人,正苦口婆心的把他的經驗,告訴那些沈醉在釣魚--這種殘酷行為中的無知者。

夕陽的餘暉,拖長了他的身影,不敢奢望貢獻出如此微薄的力量,竟能彌補多年來的罪孽,使他的小孩發生奇蹟得以痊癒。他只希望他的努力,能夠挽救更多未來的無知者,使他們養成仁民愛物之心,避免一時無知殘忍凌虐動物,以致未來遭受苦痛報應!

(第一、四、七則節錄自《現世報因果實錄》,中華道德學會著;第二、三、十則節錄自淨土宗文教基金會《因果實報篇》;第五、八則節錄自《現代因果報應錄》,道昇居士編著;第六則節錄自《聖天雜誌》第34期;第九則節錄自寂光寺官網/文:德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