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植物大不同

「請教師父,您既然無法否定植物也有靈性,那您勸人吃素,難道吃素就不算殺生嗎?」

一位前來踢館的名醫如是說。 高雄楊濟鴻醫師是一位領有中、西醫執照的執業醫師,他以中醫開業,診所生意興隆。楊太太當時學佛二、三年了,也吃素了,經常參加寺裡的朝山,知曉因果業報。楊醫師跟太太說:「我尊重妳吃素,但是二個孩子還在發育,妳要顧及我們的營養,我們不能跟著妳吃素。」

二○○七年十二月的佛七法會結束之後,有人跟參加法會的楊太太說:「你們如果還繼續用動物性的中藥去醫治病人,你們家就會出事。」楊太太返家後,鼓起勇氣對先生說。楊醫師乍聽之下,心中非常不舒服,心想:若是要我自身吃素那還稍稍說得過去,但叫我不能用含動物性成分的中藥去醫治病人,那我是萬萬不能接受的,再怎麼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楊醫師說:「好,我要去見見你的師父。」十二月三十日楊醫師帶了四本書,都是知名學者寫的有關動植物研究的書,前來面見師父,存心來踢館。他一見師父就說:「這些書是國際知名學者寫的,書裡面做了很多實驗,證明植物也有生命,也有靈性。你們說不殺生,勸人吃素,請問吃素就不殺生嗎?」師父看得出這位醫師不懷好意,但還是很慈悲地對楊醫師循循善導。不過楊醫師一直堅持他的專業,完全不為所動。

他說:「從醫學角度來說,動植物都具有生命,而且也有許多研究證實植物亦具有意識,因此是我們『人』去起分別心。所以堅持『只吃素而不能吃葷』是沒道理的。」真的如《地藏經》所講的:「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一旁的楊太太越聽心越涼。 後來師父請一位常住師父來分享,但是那位師父坐下後,馬上就說:「不是我要分享,而是『有人』要講話」。逐見那位常住師父雙眼閉合,身軀弓起來呈駝背狀,右手右腳垂下來不能動,喉嚨很痛苦的樣子,只能嗚嗚的出聲。這時師父就問:「您是不是要找楊醫師?」只見那位眾生點點頭。看到這突如其來的一幕,楊醫師完全被震懾住了,直覺的想到:「這不就是我母親嗎?」沒想到師父也問:「您是楊醫師的母親嗎?」那位眾生點點頭。

師父幫她持咒,給予大悲咒水,慢慢地楊醫師的母親就可以出聲講話了。她著急的說:「我再五分鐘就要被抓回去了,你還一直在那邊『動物植物、動物植物』。我的背壓了堆積成山的牛肉,動彈不得,你進了佛寺我才能來。」師父問楊醫師:「你媽媽吃牛肉嗎?」「沒有啊!我媽以前算命,說她不能吃牛肉,這一點我很確定。」楊媽媽又開口說:「我未出嫁前你的外公外婆開日本料理店,我因為孝順,常常幫父母煮牛肉,我自己都沒吃,卻要背負因果業報。你拿動物性的藥材來治療病人,雖然不是自己要吃,但還是要背負因果的。」而且楊媽媽說她好怕,因為她自小就吃很好,海產吃很多,她看到無數的蝦子、螃蟹、小卷……一直靠過來。楊媽媽生前為背痛受了十幾年的苦,病名是「慢性肌筋膜炎」,僅是起床就要翻身半個小時才能起身。很奇怪的是,楊醫師幫母親用盡了中、西醫療都沒效,甚至還找了民俗氣功療法,真的就只是這麼一個「很單純的慢性肌肉肌膜炎」而已,讓一向醫術有口碑楊醫師,眼睜睜的看著母親日漸萎縮。後來楊媽媽因背痛少動導致下肢發生深部靜脈栓塞,必須住院打抗凝血藥治療。在住院期間又不幸的發生很嚴重的腦幹出血,雖然活了下來,但是右半身不遂,而且做了氣切常要靠呼吸器維生。 此時師父教楊媽媽唸佛號,向以前被她吃過煮過的眾生求懺悔。楊媽媽的言行舉止一如生前,而且她身受的病苦,楊醫師最為了解。看到這裡,楊醫師頓時明白了。一切勿需多言,至少吃植物沒有殺業的果報,吃動物要背負因果。所以當天晚上回到高雄,楊醫師就決定吃素,而且在數日之內將診所裡含有動物性成分的中藥都下架了。

過沒幾天,楊醫師自己背痛起來,要穿著背架拿著柺杖才能走路。他和太太到寺裡求見師父。有眾生出來跟一直默念往生咒的楊醫師說:「有一世你那時的父親跟我借錢,我到你家討債。後來你回到家,看到我跟你父親正鬧得不可開交,你不分青紅皂白的推著一旁的板車往我後腰一撞,把我撞得半身不遂,我那一輩子都躺在床上。我也要讓你不能走路。」楊醫師聽後非常懺悔。待師父幫忙念佛持咒讓該位眾生解除痛苦後,對方也願意跟楊醫師解怨釋結。楊醫師離開寂光寺的時候,不用柺杖就能走路了。

楊醫師自此深信因果,不過心裡卻開始擔心日後要如何面對患者。現在必須告訴大家應該吃全素,但是這樣在飲食營養上如何解釋?該如何教導患者健康的飲食?而且不用動物性的藥材,完全都用植物性藥材會不會影響療效呢? 擔著心的楊醫師,翻著師父送他的三本書,越看越投入,尤其是《救命飲食》這本書。

很不可思議的,楊醫師發現他原本擔心的事都獲得了解答,這也讓他深覺佛力不可思議。以往諸如此類的書,楊醫師是不熱衷的,因為他認為醫藥遠比飲食重要。尤其是專門講素食好處的書,他更認為那都是一廂情願的說詞,學術研究不夠,從醫學角度來看,很難讓人信服的。但是師父送的這三本書他卻在短期間就看完,而且促使楊醫師更進一步的深入研究素食。他終於瞭解「改變飲食吃全素」才能帶給人們真正的健康,因為動物性蛋白質雖然有其結構上的營養素,但是卻酸化了我們的體質,導致許多生理機能紊亂,如:新陳代謝及免疫功能等等。所以說:「營養不等於健康」,長期肉食一定會生病。而且吃全素可避免造殺業,因果業報是絲毫不爽的!

現在楊醫師已完全用植物性藥材取代原本的動物性藥材,結果療效不但不減,反而口碑更好,求診人數更多。他勸導患者改變飲食所花的時間反而比解說病情還久,因為楊醫師發現,越能改變飲食的病人吃藥越有效。尤其楊醫師已深信因果,為了讓患者的過去、現在、未來三世都得到利益,所以全力的推廣「醫藥與食療(吃全素)兼重」,這是楊醫師歡喜投入的神聖使命! 如今楊醫師很慶幸自己能有這樣的改變,心中充滿了感恩。感謝幫助過他的師兄姐,感謝他的同修,感謝媽媽的示現,更感恩敬愛的師父以及大慈大悲的佛菩薩。

(節錄自寂光寺莊嘉茵居士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