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有一顆仁慈的心

每當聽到《弟子規》中「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載。」這段話,我就會深深受到觸動,這是《弟子規》「泛愛衆」的首句,告訴我們做人要有一顆仁慈仁愛的心,不僅僅是對人,對一切衆生都要有一顆愛心,因爲愛是一切的答案。反觀自己,從小到大正是丟失了自性本應有的這顆仁心,失去了做人的根本,才會經歷人生中的很多坎坷。

培養仁慈之心  從不吃衆生肉開始

「仁者愛人」,做人要有一顆仁慈的心,仁慈之心是我們本有的真心本性,怎樣才能培養出來呢?通過這幾年的修學,自己的體會是要從不吃衆生肉開始,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仁就是推己及人、推己及衆生,不吃衆生肉就能漸漸對一切衆生生起慈悲憐憫之心。記得自己很小的時候就非常愛吃繭蛹,甚至喜歡吃活的,那時候只有五、六歲,拿著繭蛹數著東南西北,看著繭蛹的頭還在轉動就會一口吃下。而人在不明白事實真相、不懂得因果報應的時候,是經常會在同一個坑裡跌倒而不自知,自己從小身體不是很好,但卻沒有想到是從小殺生的果報,直到多年後學習了佛法和傳統文化,才懂得財富、智慧、健康都從布施中來,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自己毫無仁慈的心,自私自利,對衆生任意傷害怎麼會有好的身體呢?記得在十歲那年自己剛剛上小學三年級,就得了急性甲型肝炎,不得不中斷學業一年住院治療。傳統文化的教育中就說到「不仁傷肝、不義傷肺」,現在的人不仁不義才會感召這麼多肝癌、肺癌的疾病,失去「仁、義」二字怎麼能算上是個人呢?

自己喜歡吃繭蛹的惡習直到三十歲那年接觸佛法才放下。怎麼放下的呢?緣於當時家中一位保姆,她當時跟淨空老教授學習佛法已經很多年,來到我家之後一直勸我學佛不要殺生,我都置若罔聞。有一天看到我又買了很多繭蛹要炒著吃,她非常不忍心去做,就苦口婆心的跟我講殺生的種種惡果。說有一個人也是非常喜歡吃繭蛹,沒想到有一次在吃繭蛹的時候,其中一個繭蛹,前世曾經是位大將軍投胎,所以性格非常兇悍,報復心很重,這個人在吃下這個繭蛹後,頭就像繭蛹一樣轉個不停,性格也變得非常不好,怎麼治都治不好。她的這番話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從那以後再也不吃繭蛹了。說實在話,因果教育的確非常警醒人,對於現代社會可能倫理道德的教育都抵不過因果教育的力量。不過雖然自己被嚇到了,從事相上放下不再吃繭蛹,但內心深處並沒有真正放下不傷害衆生的念頭,貪戀口腹之欲並未根本拔除。所以雖然最愛吃的繭蛹不吃了,但是吃海鮮、吃魚也是自己的最愛,還是仍然在吃。

一九九三年大學畢業嫁到大連以後,因爲是海濱城市,普遍大衆都會吃海鮮,自己剛到大連的時候做飯還不習慣做海鮮,後來入鄉隨俗也就開始吃海鮮。海鮮當然越新鮮越好。因爲家中經濟條件比較好,所以無論是吃螃蟹、吃海魚,還有大連人最愛吃的蜆子、蝦爬子都是買活的,買最新鮮的,有時還會特意挑帶蟹卵的螃蟹吃。尤其作爲女人,主管家中的廚房,主管一家人的飲食,造業也就格外的重,所以後來自己在講女德課的時候都有勸說作爲一家主婦的女人一定要明理。女子有四德,所謂「婦德、婦容、婦言、婦功」,女人在家具有怎麼的賢淑之德?如何裝飾自己的容貌?以怎樣的言語相夫教子?如何下廚主管一家飲食健康?只有真正明理的女人才能做一個真正的賢妻良母,才能讓一個家真正成爲必有餘慶的積善之家。而越是富貴的人家越要有高度的警覺心,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看明白三世因果才會懂得放下,否則往往是前世吃苦修福、今世享樂消福、來世甚至等不到來世就會惡業現前遭受果報。富貴中人造業真的非常容易,這樣生死輪迴冤冤相報怎會有出頭之日呢

二零零四年這位保姆菩薩來到我家,每當我買回海鮮讓這位保姆或煮或蒸或炒,她都會含著眼淚勸我說能不能不吃,我不理她,她就以萬般無奈的心,默念佛號或大悲咒去做。這位保姆真的是佛菩薩派來度化我的,想想怎能不報佛恩呢?佛菩薩真的不捨棄衆生,不忍衆生造作罪業,總在不疲不厭的度化愚頑不化執著造作罪業的我啊!也是有一天我又去海鮮市場買螃蟹,正站在海鮮攤位邊上挑著,突然一輛運貨的三輪車失控,就向我衝來,我躲避不及被撞倒,手上戴的很貴的手錶被撞壞,身上也被撞的青一塊紫一塊,海鮮沒有買成就回家了。而保姆平時勸誡我的話一直在耳邊盤旋,心中不由自主有了畏懼感,很久都沒有再買海鮮。直到有一天保姆來到我家將近半年多的時間,再次勸我學佛,我就隨口跟她說了句:「你總說我很有佛緣,那你就讓觀音菩薩給我托夢吧。」真的沒有想到,當天晚上我就夢到了觀音菩薩,在夢中觀音菩薩示現的是出家比丘尼相來到我家,告訴我她是妙善,而且非常慈善的跟我說了很多話。夢醒後我就跟著保姆請回一尊觀音菩薩供奉在家中,並且跟保姆說:「我不想迷信學佛,你能否給我一些書看看?」於是保姆拿來了師父上人的《認識佛教》和一些小冊子。自己也開始非常虔誠的讀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和大悲咒,很快就得佛菩薩加持,自己再吃任何海鮮和肉類,吃後都會噁心和嘔吐,雖然也很想吃,但吃完就會嘔吐的很厲害,從那以後就漸漸斷了吃衆生肉的習慣。

雖然自己開始學佛了,但並沒有堅定的信心,只是把佛法當成生活中的消遣,沒有真正發心,即便不吃肉了,但是迫不得已並非有真正的慈悲心。感恩佛菩薩的不捨離,自己殺生吃衆生肉的果報還是出現了,不是在自己身上,而是在自己最愛的第一個孩子身上。由於自己是年紀比較大,近三十一歲生下的第一個兒子,就格外的疼愛。沒想到孩子生下來身體一直不好,經常生病,每次生病我都會痛哭一場。

這位保姆菩薩就是在孩子生下的第二年來到我家度化我的。孩子在三歲那年,突然得了一場怪病,就是不斷的眨眼睛,孩子非常痛苦,連門都不敢出。有次領兒子到外面吃飯,旁邊的小朋友一個勁的嘲笑兒子,兒子哭著跟我說:「媽媽我也不想眨眼睛,可是自己止不住怎麼辦呢?」先生也非常焦急,讓我放下公司事業,讓孩子暫停上幼兒園,無論如何也要治好兒子的病。自己心痛萬分,多方詢問各大兒童醫院,但得到的答案是:「這是一種兒童功能失調強迫性障礙症,基本沒有治療方法。」

兒子同幼兒園有一個小朋友得的也是同樣的病,但沒有兒子厲害,他家人就讓孩子每天吃中藥,但吃了很久也不見效。之前保姆菩薩一直勸我放生,但我都不屑一顧,認爲是迷信,自己讀讀經、看看書就行了。情急之下、在沒有辦法下,我問保姆說:「如果我放生能行嗎?」保姆菩薩非常認真的跟我說:「能行,而且一定要懺悔自己以往殺生的惡行。」

於是把兒子從幼兒園接回家,在家一個月的時間裡,幾乎隔兩三天我就會領著兒子買上各種魚和海鮮開車來到海邊,和兒子一起放生,自己也不懂任何儀軌。但每次看到兒子歡喜雀躍的把魚呀、螃蟹呀、小烏龜放回大海裡,心中就期盼奇跡的出現。雖然兒子眨眼睛的情況在減輕,但是並沒有完全好轉,怎麼辦呢?這時想到了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每天晚上哄兒子睡著之後,自己就跪在床邊,對著觀音菩薩佛像流著眼淚乞求觀音菩薩幫幫我,至誠懇切地的念觀音菩薩名號,經常會一念念一晚。就這樣白天放生,晚上念佛號,大概這樣過了一周。

有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很清醒的念著觀音菩薩的名號,念著念著又流下了眼淚,心裡想觀音菩薩您聽到我在呼喚你嗎?你幫幫我呀?這時忽然聽到耳邊有個非常慈悲的聲音在說:「孩子再過一周就好了。」我躺在床上合掌在心裡說:「您是觀音菩薩嗎?」那個聲音說:「是」。我就流著淚說:「菩薩能不能明天就好呢?我發願如果兒子好了,我終生吃素、認真學佛、護持佛法,請您滿我的願。」沉默了幾分鐘後,那個聲音說了聲「好的」。於是我很安穩的睡了。

第二天醒來第一個念頭是「我是不是做夢?」但很認真的回憶了一下自己不是在做夢,當時真的很清醒,但兒子會好嗎?不過奇跡真的出現了,從那一天起直到今天兒子再沒有眨過一次眼睛。也是從那時起,我一點點相信佛菩薩真有,只要你有一顆真誠的心,就會與佛菩薩感應道交,也開始認真履行自己的諾言。也是在那一年我到寺院上香第一次沒有祈求發財,而是站在觀音殿外對著藍天白雲,合掌含淚祈求:「求諸佛菩薩和龍天護法加持,讓我能有一顆慈悲仁愛的心;讓我能對衆生受的苦感同身受;讓我能夠有一顆觀音菩薩那樣的心。」因爲自己一直都很麻木不仁,都很自私自利,也的確從那以後,自己漸漸蒙佛力加持,讓自己的心一點點柔軟柔弱了下來。

仁慈的心令一切衆生不生恐懼

仁慈的心是對一切衆生都有真誠的愛,不令一切衆生心生畏懼。而自己不僅是殺生吃衆生肉,還有一個非常嚴重的惡習就是從小愛乾淨,看不得屋子裡有蒼蠅、蛾子這樣的蚊蟲,見著一定要打死。記得上小學的時候,學校有個滅蠅比賽,自己拿著蒼蠅拍打死很多蒼蠅,裝滿整整一瓶,自己還非常得意。小的時候拿著網兜網蜻蜓也是自己最喜歡玩的遊戲。在懷我第一個兒子的時候,家中大米長蛾子,滿屋飛的很多,自己就特意買了一個電蚊拍,還覺得這個工具比蒼蠅拍打省事多了,手一按電鈕,蛾子就電死了,那時真的是毫無仁慈之心。

(註)。事實上蛾子是越打越多,後來肚子漸漸大了,活動不方便才罷手。孩子在母親的肚子裡,因爲母親不懂得道理,所以胎教竟然是殺生的胎教,想想今天大兒子的種種言行,怎麼也怪不得孩子了。從有了二兒子之後,大兒子經常欺負弟弟,有時候真的心很硬,自己還經常責怪大兒子怎麼能這樣呢?今天懺悔才讓自己清醒原來自己沒有長養孩子的浩然正氣,反而在娘胎中養的就是殺生陰氣,孩子怎麼會從小身體好呢?母親的心都不仁不慈怎麼能期望兒子有仁慈的心呢?所謂「童蒙養正聖功也」。對比學佛三年後懷孕的二兒子,由於胎教是用佛法,與大兒子就明顯不一樣,非常仁愛、有熱心,經常還讓著哥哥,想想兒子沒有錯,都是母親的錯。如果在懷大兒子的時候就認識了佛法,接受佛陀的教育,每天陪伴孩子讀誦經典,懷著一顆愛心孕育孩子,孩子怎麼會不好呢?二零零九年與大兒子開始共同學習《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大兒子有了巨大的轉變。

境隨心轉 相由心生

這麼多年自己從外在努力,做一切諸如印經、放生、斷惡修善的行爲,到一點點從心地上明白「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真的一點點能夠見到衆生之苦,能夠感受到衆生之苦。隨著孩子的成長,也與兩個孩子一同學習如何擁有一顆仁慈博愛的心,兩個兒子不會去玩蟈蟈,也不會去玩蝸牛,看到小動物都會非常愛護。有一次我抱著三歲大的小兒子走路,他竟然說:「媽媽,不要踏小草好嗎?小草會痛的!」懷二兒子時自己就吃素,孩子生下來直到現在都是吃素長大的,至今沒有去醫院打過針,身體非常健康。有一天兒子做功課,有一個很大個的蒼蠅嗡嗡在飛比較影響他,兒子問我怎麼辦?我說媽媽來溝通一下,我就說:「蒼蠅菩薩,請您到外面去好嗎?」我念著佛號,蒼蠅一動不動,我就用手輕輕握住送到了外面,兒子看到輕嘆道:「媽媽它怎麼那麼乖」。我說:「兒子一切衆生跟我們都是一體的,只要我們心中有愛,就沒有難倒我們的問題。」自己真的很感恩,如果不是佛菩薩的教誨,自己怎麼能懂得這些道理,知道如何如理如法的教導後代呢?怎麼會有和樂融融的祥和之家呢?

公司員工頭幾年都莫名其妙的害怕我,也有人說我臉上有橫肉,可是自己並不覺得。這幾年通過懺悔、改過,拿《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經》每天洗刷心靈的污垢,懂得感恩,懂得善待身邊一切人一切衆生。員工見到我再也不畏懼了,而是非常歡喜和親切,有的員工視我如母親,身邊的人都說我的長相變了,變的溫柔慈祥了。

境由心轉、相由心生。佛之所言真實不虛。當我們的心轉變了,外面的世界會更美好。希望世界上每個人都有一顆仁慈的心,仁者無敵;每個人都能成爲仁者,想到自己就想到別人,正己化人;願身心和諧、家庭和睦、天下太平。

末學陳靜瑜頂禮叩謝

二零一一年七月二十七日

【附錄】

淨空老教授開示:殺生的果報

1、諸佛菩薩在一切經論裡面,不斷地告訴我們,殺生是惡業裡面最嚴重的,果報也最苦。

2、《地藏菩薩本願經》提到的「銼首地獄」,《三法度論》裡面叫「活地獄」。這個地獄裡面,地獄那些鬼卒拿著刀、斧頭這些利器,砍罪人的頭,解罪人的身體。

3、這個業因我們很容易想像得到,是殺生的果報!殺生吃肉,你怎樣殺害眾生,到這個地獄,鬼卒就怎樣對付你。業因果報,絲毫不爽。

4、我們在二次大戰看到戰爭裡面那種屠殺,大規模的屠殺,非常殘忍的屠殺,什麼原因?殺生的果報。

5、你沒有這個業因,殺人的魔王見到你,也不會動一個念頭要害你。無緣無故地被人殺掉,而且殺人的方法非常殘酷,統統有前因後果。

6、乞丐、疾病、殘疾、短命,這是殺生的果報。我們今天所講的殘障,人為什麼生下來會殘障?前世殺業太重!所以這一生雖然得人身,這個罪報還在,這個我們要知道。

7、我們要健康,要長壽,健康長壽從哪裡來的?從不殺生。佛在大乘經典裡面勸菩薩不吃肉,不食眾生肉,這個真正是健康長壽之道。

8、不殺生的果報是健康長壽,我愛護動物的壽命,也延長自己的壽命。不但不殺生,從今之後,我們決定不吃眾生肉,一心一意求生淨土!

(按)老教授更教導我們:「過去生中給眾生欠的命債,這一生當中給眾生欠的命債,算不清,還不盡!那這些冤家債主難道就肯饒了你?沒那麼簡單!所以我們念佛人,每天為什麼要誦經?為什麼要念佛,為什麼要認真修行還來認真的迴向?迴向裡面『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把自己所修積的功德,與他們共享,這就是報答他。希望他能夠接受,不要再找麻煩,我成佛對你們統統都有好處。過去錯了,是我們無知,愚昧無知造下的惡業,這就是調解的方法!你要不是認真修行,他一看,你是假的,你不是真修行,他絕對不肯饒過你;看到你真修行,他佩服你,他也沾光了,你成就的時候,他沾光,所以你要真修!這些冤家債主不會找上門來,假修,還是免不了。」可見得真正修好自己的德行是多麼的重要。我們定要與佛菩薩看齊,做真正的「大英雄」,能勇敢懺悔改過,成就功德!

(節錄自《珍惜生命請勿殺生吃肉》,文:陳靜瑜/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