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慧菩薩

《入楞伽經》輯要

聖者大慧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我觀世間生死流轉、怨結相連、墮諸惡道,皆由食肉,更相殺害,增長貪瞋,不得出離,甚為大苦。世尊!食肉之人斷大慈種,修聖道者不應得食。」

佛告大慧:「夫食肉者,有無量過。諸薩摩訶薩修大慈悲,不得食肉。

大慧!我觀眾生從無始來,食肉習故,貪著肉味,更相殺害,遠離賢聖,受生死苦。捨肉味者,聞正法昧,於菩薩地如實修行,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令眾生入於聲聞、辟支佛地止息之處,息已令人如來之地。大慧!如是等利,慈心為本。食肉之人斷大慈種,云何當得如是大利?

是故大慧!我觀眾生輪迴六道,同在生死,共相生育,迭為父母、兄弟、姊妹。若男、若女中表內外六親眷屬;或生餘道,善道、惡道常為眷屬。以是因緣,我觀眾生更相噉肉,無非親者,由貪肉味,迭互相噉。常生害心,增長苦業,流轉生死,不得出離。」

佛說是時,諸惡羅剎聞佛所說,悉捨惡心,止不食肉。迭相勸發慈悲之心,護眾生命過自護身,捨離一切諸肉不食,悲泣流淚而白佛言:「世尊!我聞佛說諦觀六道,我所噉肉皆是我親。乃知食肉,眾生大怨,斷大慈種,長不善業,是大苦本。世尊!我從今日斷不食肉,及我眷屬亦不聽食。如來弟子有不食者,我當晝夜親近擁護。若食肉者,我當與作大不饒益。」

佛言:「大慧!羅剎惡鬼常食肉者,聞我所說尚發慈心,捨肉不食,況我弟子行善法者當聽食肉?若食肉者,當知即是眾生大怨,斷我聖種。大慧!若我弟子聞我所說,不諦觀察而食肉者,當知即是旃陀羅種,非我弟子,我非其師。是故大慧!若欲與我作眷屬者,一切諸肉悉不應食!

復次大慧!食肉之人眾生聞氣,悉皆驚怖逃走遠離。是故菩薩修如實行,為化眾生不應食肉。若食肉者,眾生即失一切信心,便言世間無可信者,斷於信根。是故大慧!菩薩為護眾生信心,一切諸肉悉不應食。

如是等無量無邊惡不善心,斷我法輪,絕滅聖種,一切皆由食肉者過。是故大慧!我弟子者,為護惡人毀謗三寶,乃至不應生念肉想,何況食肉!

復次大慧!菩薩為求清淨佛土教化眾生,不應食肉。是故大慧!若以我為師者,一切諸肉悉不應食!

復次大慧!世問邪見諸咒術師,若其食肉咒術不成,為成邪術尚不食肉,況我弟子為求如來無上聖道出世解脫?

大慧!以是觀察死為大苦,是可畏法。自身畏死,云何當得而食他肉?是故大慧!欲食肉者先自念身,次觀眾生,不應食肉。

復次大慧!夫食肉者,諸天遠離,何況聖人!是故菩薩為見聖人,當修慈悲,不應食肉。復次大慧!諸食肉者貪心難滿,食不知量,不能消化,增益四大,口氣腥臊。腹中多有無量惡蟲,身多瘡癬、白癩病疾種種不淨。

聖人離者,以肉能生無量諸過,失於出世一切功德,云何言我聽諸弟子食諸肉血不淨等味?言我聽者是則謗我。

大慧!不食肉者,要因過去供養諸佛,種諸善根,能信佛語,堅住毗尼,信諸因果,至於身口能自節量,不為世間貪著諸味,見食肉者能生慈心。

大慧!若一切人不食肉者,亦無有人殺害眾生,由人食肉,若無可食處處求買,為財利者殺以販賣,為買者殺,是故買者與殺無異。是故食肉能障聖道。是故我說食肉是罪,斷如來種,故不聽食。

是故大慧!我毗尼中唱如是言:『凡所有肉於一切沙門釋子皆不淨食,污清淨命,障聖道分,無有方便而可得食』

是故大慧!我見一切諸眾生等猶如一子,云何而聽以肉為食?亦不隨喜,何況自食。大慧!如是一切蔥、韭、蒜、薤臭穢不淨,能障聖道,亦障世間人天淨處,何況諸佛淨土果報。酒亦如是能障聖道、能損善業、能生諸過。是故大慧!來聖道者,酒、肉、蔥、韭及蒜、薤等能熏之味悉不應食!」

(節錄自《素食主義》,海濤法師選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