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婦為神

褚寺的農家,有一個媳婦和她的婆婆在一塊兒睡覺,到夜晚,因下雨使牆壁眼看著將要倒塌了,泥土稀稀拉拉地往下掉。媳婦聽見聲音急忙起來,用背頂著牆,而使勁喊叫她的婆婆醒過來。她的婆婆躬著身子掉到了炕下,媳婦卻被牆壁壓死,屍體正巧倒在婆婆躺臥的地方。這真是一個孝婦,可是,由於她出身低賤而沒有人報告給官府,時間一長,就連她的姓名也忘記了。

相傳在她死了之後,她的婆婆哭得非常傷心。有一天,鄰居告訴她的婆婆說:「深夜裏,做夢見到你的媳婦戴冠披帔而來,說道:『請轉告我的婆婆,不要再為我哭泣不停。我因為代替我的婆婆死去的原故,如今,已經被封為神靈了。』」鄉中的父老們也都傳言:「我們在深夜裏也做了這樣的夢。」有的人便質疑:「這個媳婦如果真的成了神靈,她為什麼不托夢給她的婆婆呢?可見,這是鄉親們為了安慰老人家不要再痛心,就編造出這麼一段故事來。」

我認為,忠孝節義的人,死去後必定會封為神靈。天道光明公正,有很多事情都可以證實這一點。因此,只能相信真的有這種事情。即使是由一個人編造出來的,大家卻眾聲附和,也沒有什麼不可以。《書 ·泰誓》中說:「天所見就是民所見,天所聽就是民所聽。」人們都從心裏認為這個媳婦是神靈,那麼上天也必定認為她是神靈。這樣,又有什麼必要去懷疑這個傳言是不是真實的呢?

【原文】

褚寺農家有婦姑同寢者,夜雨牆圮,泥土簌簌下。婦聞聲急起,以背負牆,而疾呼姑醒。姑匍匐墮炕下,婦竟壓焉,其屍正當姑臥處。是真孝婦,以微賤無人聞於官,久而並佚其姓氏矣。相傳婦死之後,姑哭之慟。

一日,鄰人告其姑曰:「夜夢汝婦冠帔來曰:『傳語我姑,無哭我。我以代死之故,今已為神矣。』」鄉之父老皆曰:「吾夜所夢亦如是。」或曰:「婦果為神,何不示夢于其姑?此鄉鄰欲緩其慟,造是言也。」余謂忠孝節義,歿必為神。天道昭昭,曆有證驗。此事可以信其有。即日一人造言,眾人附合,「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人心以為神,天亦必以為神矣,何必又疑其妄焉。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卷五 灤陽消夏錄五》,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