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象由心

申鐵蟾,名兆定,陽曲人,以庚辰年舉人官任知縣,在我家門下最久。庚戌年秋天,他在陝西試用,忽然寄來一封書信與我訣別。信中的詞語恍惚迷離,抑鬱幽咽,甚至連我都看不懂他說了些什麼。申鐵蟾這個人,並非是一個坎坷不得志的人物,因此這封信使我非常疑惑,想不透其中的緣故。不久,果然傳來了他的死訊。過後見到太子贊善邵二雲,這才知道申鐵蟾在陝西的一段經歷。

申鐵蟾在西安病了數月。病癒後,入山射獵,回來時,在眼前見到兩個像球的圓物,旋轉如同風輪,就是閉上眼睛也能看到。這樣過了幾天,忽然圓物爆裂,從裏面出來兩個小婢女,聲稱奉仙女之命前來請他。他的魂魄不知不覺地就隨兩個小婢女去了。他們來到一處宮室,只見瓊樓貝闕,非常壯麗。宮中有位絕代佳人,向他問候,並親口向他提親。申鐵蟾執意謝絕,托詞自己住不慣這種住宅。美女稍稍有點生氣,揮手讓他出來,於是就醒了。過了一個多月,小圓物又像以前一樣出現了,裂出兩個小婢女,又來請他前往。這次來到一所新建住宅,曲折幽深,特別可愛。他問這是什麼地方,女子回答是「佛桑」,並請他題寫堂額。他用八分體書寫了「佛桑香界」四個大字。女子再次提出了婚事,他心猿意馬,不能自我控制,便與女子定了情。從此以後,經常夢游佛桑,時間一久,女子白天也來找他,並且禁止他與親友來往。就這樣,申鐵蟾逐漸得了病。病危時,方士李某給他服用了紅藥丸,結果嘔吐而死。這件事情非常奇怪。到此,我才知道申鐵蟾給我的信,是在他得心病的時候寫的。

申鐵蟾聰明超出尋常,多才多藝,既善於詩歌,又精通八分書,在名譽場中任意馳騁,飄飄然以風流自命。與人交結,意氣如雲,書信遍天下。中年忽然羡慕神仙,於是生出這一魔障,神經失常而死。妖魅因人而發生,幻象由心而造成,才情高意志廣,反而因為好奇而送了命,真是可惜啊!

【原文】

申鐵蟾,名兆定,陽曲人。以庚辰舉人,官知縣,主餘家最久。庚戌秋在陝西試用,忽寄一劄與餘訣,其詞恍惚迷離,抑鬱幽咽,都不省為何語。而鐵蟾固非不得志者,疑不能明也。未幾訃音果至,既而見邵二雲贊善,始知鐵蟾在西安病數月,病癒後,入山射獵,歸而目前見二圓物如球,旋轉如風輪,雖瞑目亦見之。數日,忽暴然裂,二小婢從中出,稱仙女奉邀,魂不覺隨之往。至則瓊樓貝闕,一女子色絕代,通詞自媒,鐵蟾固謝,托以不慣居此宅,女子薄怒揮之出,霍然而醒。越月餘,目中見二圓物如前爆出,二小婢亦如前仍邀之往,已別構一宅,幽折窈窕,頗可愛。問:「此何地?」曰:「佛桑。請題堂額。」因為八分書「佛桑香界」字,女子再申前請,而意不自持,遂定情。自是恒夢遊,久而女子亦晝至,禁鐵蟾弗與所親通,遂漸病劇。時方士李某以赤丸餌之,嘔逆而卒,其事甚怪。始知前劄,乃得心疾時作也。鐵蟾聰明絕特,善詩歌,又工八分,馳騁名場。然以風流自命。與人交,意氣如雲,郵筒走天下。中年忽慕神仙,遂生是魔障,迷罔以終。妖以人興,象由心造。才意高廣,翻以好異隕生,可惜也夫!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八 如是我聞二》,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