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善

禦史汪香泉說:布商韓某與一狐女親昵,而日漸羸弱。他的夥伴求得符咒加以劾禁,那狐女暫時離去後又回來了。一天夜晚,她與韓某共寢時,忽然披衣坐起,說:「你有異念嗎?為什麼我覺得剛氣逼人,刺得我不能安寧呢?」韓某說:「我並無他念。只是鄰人吳某迫於負債,將兒子賣為歌童了。我不忍讀書人的後代淪為下賤人,便想籌措四十兩銀子將他贖回來,因此才輾轉未眠。」狐女急忙推開枕頭說:「你有這樣的念頭,就是善人,我若再害你會受到大懲罰,我將從此就離開你了。」於是,她為韓某噓了好一會兒氣,才揮手道別。韓某從此又像原先那樣健壯了。

【原文】

汪禦史泉香言,布商韓某,昵一狐女,日漸尪羸。其侶求符籙劾禁,暫去仍來。一夕,與韓共寢,忽披衣起坐曰:「君有異念耶?何忽覺剛氣砭人,刺促不寧也?」韓曰:「吾無他念。惟鄰人吳某,逼於償負,鬻其子為歌童。吾不忍其衣冠之後淪下賤,措四十金欲贖之,故轉輾未眠耳。」狐女蹶然推枕曰:「君作是念,即是善人。害善人者有大罰,吾自此逝矣。」以吻相接,噓氣良久,乃揮手而去。韓自是壯健如初。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十 如是我聞四》,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