殤子再生

顧非熊再生一事,見於段成式《酉陽雜俎》,又見於孫光憲《北夢瑣言》;他的父親顧況集中,也載錄了該詩,應該不是編造的。近年,少宰沈雲椒為他母親陸太夫人撰寫墓誌,說太夫人結婚才一年,丈夫就去世了,遺腹子才出生後剛滿三歲,又夭折而死。太夫人哭得萬分悲痛,說:「我之所以不死,是因為有你存在;現在你又死了,我不忍心讓我家的香煙從此斷絕啊!」在入殮時,他在殤子的臂上作了紅色標記,禱告說:「老天不絕我家香煙,你轉生以後,就以此作為驗證。」當時是雍正七年十二月。當月,比鄰居住的同族人生了一子,臂上同樣也有著紅色標記。太夫人於是把嬰兒收養過來,作為自己的後人。這個嬰兒,就是侍郎沈雲椒。我做禮部尚書時,與少宰同事。少宰對我親口講述了這件事情,講得很詳細。

佛家的書籍中,本來就有怪誕虛妄的事。佛教徒誇大禍福報應之說,誘人佈施錢財,欺詐偽騙的言論很多。其中只有輪回之說,具有確鑿無疑的證明。命運之神常因一人一事,偶爾顯示一點蹤跡,來彰明神道教化的目的。侍郎這件事,就是借轉生的事證,來顯示神靈對苦守貞節婦人的感應。儒生們極力主張無鬼,又怎麼能夠明白這其中的道理呢?

【原文】

顧非熊再生事,見段成式《酉陽雜俎》,又見孫光憲《北夢瑣言》。其父顧況集中,亦載是詩,當非誣造。近沈雲椒少宰撰其母《陸太夫人志》,稱太夫人于歸,甫匝歲,贈公即卒。遺腹生子,恒週三歲亦殤。太夫人哭之慟曰:「吾之為未亡人也,以有汝在,今已矣!吾不忍吾家之宗祀自此而絕也。」於其斂,以朱志其臂,祝曰:「天不絕吾家,若再生以此為驗。」時雍正己酉十二月也。是月,族人有比鄰而居者,生一子,臂朱灼然。太夫人遂撫之,以為後即少宰也。余官禮部尚書時,與少宰同事,少宰為余口述尤詳。蓋釋氏書中,誕妄者原有,其徒張皇罪福,誘人施捨,詐偽者尤多。惟輪迴之說,則鑿然有證。司命者每因一人一事,偶示端倪,彰人道之教。少宰此事,即借轉生之驗,以昭苦節之感者也。儒者甚言無鬼,又烏乎知之?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九 如是我聞三》,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