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去情留

某公納得一姬,不但姿貌秀麗,連言談舉止也很迷人,而且十分善解人意。可是,每當她獨自靜坐時,就會凝神發呆,若有所思。某公司空見慣,也沒感到驚訝。

有一天,她自稱有病,關起門戶來晝臥在床。某公在室外挖破窗紙向室內窺視,見她塗脂敷粉,戴好釵釧,穿上衫裙,周身上下一一精心打扮妥當,然後陳設酒果,似乎要祭祀什麼人的亡靈。某公推門而入,盤問她要幹什麼。她緊皺眉頭,整了整衣袖跪在地上說:「妾原來是某位翰林最寵愛的丫頭。翰林臨終前,揣度身後夫人必定不會容我,擔心我會被賣入青樓,於是就提前安排我出了府門。臨別時,他情懇意切地私囑我說:『你嫁人我毫無怨恨,嫁得其所更是我的欣慰。只是希望每逢我的忌日,你一定要在密室中靚妝,私自祭祀我。我的靈魂如果前來,就用香煙纏繞在你的周圍,作為驗證。』」某公說:「徐鉉最後不背叛李後主,宋朝的君王也沒有怪罪他。我成全你又有何妨!」

於是,她開始焚香拜祀。想起翰林的深情厚愛,不禁淚水紛紛,落到了供桌上。果然,嫋嫋香煙圍著她的面頰繞了三周,並逐漸蜿蜒向下,一直纏繞到雙足。溫庭筠的《達摩支曲》說:「搗麝成塵香不滅,拗蓮作寸絲難絕。」就是描寫的這種情況呀!雖然這女子已經再嫁了人,已辜負了舊主的恩情,但是,身體雖然離去,感情長久保留。這不是比同床異夢的夫妻要強得多嗎?

【原文】

某公納一姬,姿采秀豔,言笑亦婉媚,善得人意。然獨坐則凝然若有思,習見亦不訝也。一日,稱有疾,鍵戶晝臥。某公穴窗紙窺之,則塗脂傅粉,釵釧衫裙,一一整飭,然後陳設酒果,若有所祀者。排闥入問,姬蹙然斂衽跪曰:「妾故某翰林之寵婢也。翰林將歿,度夫人必不相容,慮或鬻入青樓,乃先遣出,臨別切切私囑曰:『汝嫁我不恨,嫁而得所我更慰,惟逢我忌日,汝必於密室,靚妝私祭我,我魂若來,以香煙繞汝為驗也。』」某公曰:「徐鉉不負李後主,宋主弗罪也,吾何妨聽汝?」姬再拜,炷香,淚落入俎。煙果裊裊然三繞其頰,漸蜿蜒繞至足。溫庭筠《達摩支曲》:「搗麝成塵香不滅,拗蓮作寸絲難絕。」此之謂歟?雖琵琶別抱,已負舊恩,然身去而心留,不猶愈於同牀各夢哉!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十一 槐西雜志一》,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