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獄宜戒

姚安公在刑部任職時,有一天,他的同僚王守坤說:「昨天晚上,我夢見一個全身都是血的人站在我的面前,但我又不認識他,他這是為什麼來著呢?」陳作梅告訴他說:「因為您常常怕誤殺了人,心中總是忐忑不安,所以心裏才造成了這種幻象來。本來就沒有這樣的鬼,您又怎麼認得它呢?況且七八個人斷的同一案例,為什麼只有您能夢得到呢?您還是不要多慮了。」佛倫卻說:「不是你說的那樣。大家同事就是同一個整體,一人夢見,就像人人夢見一樣。我們在判定天下人的刑案時,應考慮到天下囚犯的命運啊!若是只根據紙上的供詞,來判斷一個人是生是死,又怎麼去認識那個人呢?您應當自警,我們也都應該自警。」姚安公認為,佛倫的話言之有理

【原文】

姚安公官刑部日,同官王公守坤曰:「吾夜夢人浴血立,而不識其人,胡為乎來耶?」陳公作梅曰:「此君恒恐誤殺人,惴惴然如有所歉,故緣心造象耳。本無是鬼,何由識其為誰?且七八人同定一讞牘,何獨見夢於君?君勿自疑。」佛公倫曰:「不然。同事則一體,見夢於一人,即見夢於人人也。我輩治天下之獄,而不能慮天下之囚。據紙上之供詞,以斷生死,何自識其人哉?君宜自儆,我輩皆宜自儆。」姚安公曰:「吾以佛公之論為然。」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八 如是我聞二》,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