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騾償債

康熙六十年,辛彤甫先生在我家學館裏寫了一首記異詩,這詩是這樣寫的:「六道誰言事杳冥,人羊轉轂迅無停。三弦彈出邊關調,親見青驢側耳聽。」事情是這樣的:當初,鄉里有個貨郎,拖欠先祖很多錢,沒還卻說了許多負心話,但我先祖由於性情豁達,一笑了之。

有天中午,先祖睡起後,對先父說:「真是奇怪,我剛才夢中碰到那個死了很久的貨郎,這是為什麼呢?」過了不久,馬夫來報說馬生了一頭青騾。眾人就說:「這肯定是貨郎變的,他來償還以前的欠帳來了。」先祖說:「欠我帳的人很多,為什麼只有他來償還呢?並且那貨郎欠了其他人許多債,又為何單單只歸還給我呢?萬事都有巧合,你們還是不要亂說,以免讓他的子孫聽了蒙受恥辱。」

然而,每當馬夫開玩笑,用那貨郎的名字來叫那青騾的時候,它就會仰起頭,露出一副生氣的樣子;每當有人對青騾吟唱邊關曲調時,它卻聳起耳朵傾聽,正好那個貨郎生前就好彈三弦,吟唱邊關曲調的。

【原文】

辛彤甫先生記異詩曰:「六道誰言事杳冥,人羊轉轂迅無停。三弦彈出邊關調,親見青驢側耳聽。」康熙辛醜館餘家日作也。初裏人某貨郎,逋先祖多金不償,且出負心語。先祖性豁達,一笑而已。一日午睡起,謂姚安公曰:「某貨郎死已久,頃忽夢之,何也?」俄圉人報馬生一青騾,鹹曰:「某貨郎償夙逋也。」先祖曰:「負我償者多矣,何獨某貨郎來償?某貨郎負人亦多矣,何獨來償我?事有偶合,勿神其說,使人子孫蒙恥也。」然圉人每戲呼某貨郎,轉昂首作怒狀。平生好彈三弦,唱邊關調,或對之作此曲,輒聳耳以聽雲。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八 如是我聞二》,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