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是公非,幽明一理

據交河人及方言說:關於鬼的傳說,大多荒誕不經,但也有讓人覺得可信的。雍正十三年七月,我的船停泊在靜海以南的岸邊。月色朦朧,我上岸散步,見有兩人坐在柳樹下聊天。我試探著走近,他們熱情地請我坐下。我仔細聽了一會兒,他們講的全是陰曹地府的事兒。我以為他們是鬼,想轉身逃走。那兩人攔住我說:「別害怕,我們倆不是鬼,一個是臨時為陰間當差,一個能看見鬼。」

我問:「怎麼能看見鬼呢?」對方回答:「生來就這樣,我也說不上為什麼。」我又問:「怎麼會當上『走無常』的?」回答說:「在夢裏突然被逮去擔當這個差事,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聊到二更天,大都是談因果報應的事。我又問:「陰曹斷案是以儒家思想為根據,還是以佛家思想為根據?」能看見鬼的人說:「我能看見鬼,但是不能和鬼說話,所以不知道這事。」走無常說:「你不必問這問題,只要問問自己就行了。能做到問心無愧,就是陰間法律認為的好人;問心有愧,就是陰間法律認定的壞人。大是大非,陽間、陰間是同一個道理的,何必區分儒家和佛家呢?」他的道理實際易懂,並不像巫士那樣故弄玄虛。

【原文】

交河及方言曰:「說鬼者多誕,然亦有理似可信者。雍正乙卯七月,泊舟靜海之南。微月朦朧,散步岸上,見二人坐柳下對談。試往就之,亦欣然延坐。諦聽所說,乃皆幽冥事。疑其為鬼,瑟縮欲遁。二人止之曰:『君勿訝,我等非鬼。一走無常,一視鬼者也。』問:『何以能視鬼?』曰:『生而如是,莫知所以然。』又問:『何以走無常?』曰:『夢寢中忽被拘役,亦莫知所以然也。』共話至二鼓,大抵縷陳報應。因問:『冥司以儒理斷獄耶?以佛理斷獄耶?』視鬼者曰:『吾能見鬼,而不能與鬼語,不知此事。』走無常曰:『君無須問此,只問己心。問心無愧,即陰律所謂善;問心有愧,即陰律所謂惡,公是公非,幽明一理,何分儒與佛乎?』其說平易,竟不類巫覡語也。」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十一 槐西雜志一》,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