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德遠慮

我的堂兄坦居曾經聽過劉馨亭講過兩個故事。一個講的是有位農家子弟,因為被狐仙媚惑,就請來一個道士捉拿。狐仙被捉住後,道士正打算把她放到油鍋裏煎死。農家子弟叩頭請他把狐仙放了,道士於是聽從了他。但後來,由於他想念狐仙得了病,醫治無效。一天,狐仙又來了,農家子悲喜交集,但狐仙態度冷漠。它對農家子說:「您對我苦苦相思,圖的只是我的容貌,但您不知這容貌是我的幻相。如果您看見我的本來面貌的話,害怕得躲避都來不及。」只見它突然撲倒在地,一條長尾巴、蒼灰色毛的狐狸出現在他的面前,鼻孔氣息咻咻,一雙眼睛像是燃燒著火,跳動不定。它跳到屋頂上,長叫了數聲就離去了。農家子弟從此病也好了。這個狐仙可算是能夠以德報德的。

還有一個故事,講的也是一位農家子被狐仙所媚惑。於是延請術士懲治,而法術不靈,連符都被狐仙弄破了。狐仙正要上法壇去毆打術士,一個像狐母的老婦人制止了它,說:「動物要保護自己的同伴,人也庇護他們的同類。這位術士法術雖淺,如果對他傷害太過分,恐怕其他術士要來報復,你不如暫且到你夫婿那裏睡一覺,讓這術士逃了吧!」這個狐仙可說是夠深謀遠慮的。

【原文】

從兄垣居言,昔聞劉馨亭談二事。其一,有農家子為狐媚,延術士劾治,狐就擒,將烹諸油釜,農家子叩額乞免,乃縱去。後思之成疾,醫不能療。狐一日復來相見,悲喜交集,狐意殊落落,謂農子家曰:「君苦相憶,止為悅我色耳,不知是我幻相也,見我本形,則駭避不遑矣。」欻然撲地,蒼毛修尾,鼻息咻咻,目睒睒如炬,跳擲上屋,長嗥數聲而去。農家子自是病痊。此狐可謂能報德。其一,亦農家子為狐媚,延術士劾治,法不驗,符籙皆為狐所裂,將上壇毆擊。一老媼似是狐母,止之曰:「物惜其群,人庇其黨。此術士道雖淺,創之過甚,恐他術士來報復,不如且就爾婿眠。」聽其逃避。此狐可謂能遠慮。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七 如是我聞一》,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