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至情

紀曉嵐說,我去世的哥哥晴湖曾提到:王震升晚年失去了愛子,痛不欲生。一天夜裏,他偶爾路過兒子的墳墓,便徘徊留戀不忍離去。忽然,他看見兒子獨自坐在田隴盡頭,便急忙跑過去。鬼也不避開他。他想握兒子的手,鬼便後退。他和兒子說話,回應卻非常冷漠,彷彿不願聽下去的樣子。他感到奇怪,便問是怎麼回事。鬼嘲笑道:「父子之情,不過是宿緣,如今緣份已盡,你就是你,我就是我,又何必反覆追問呢!」說完竟掉頭就走了,王震升從此便不再思念兒子了。

有客人說:「如果西河的子夏能明白這個道理,也就不會失明了」。晴湖說:「這是孝子的至情,才做這樣的變幻,目的就是要斷絕父親對他的思念之情。這與晉人郗超讓人呈密信的用意一樣;但這不是按常理採用的方法。試想如果每人心中都存有這個念頭,那麼父子、兄弟、夫妻之間的情誼,都被看作是萍水相逢,那人情豈非越來越淡薄了嗎!」

【原文】

先兄晴湖言,有王震升者,暮年喪愛子,痛不欲生。一夜,偶過其墓,徘徊淒戀不能去。忽見其子獨坐隴頭,急趨就之,鬼亦不避。然欲握其手,輒引退;與之語,神意索漠,似不欲聞。怪問其故,鬼哂曰:「父子宿緣也。緣盡則爾為爾,我為我矣,何必更相問訊哉?」掉頭竟去。震升自此痛念頓消。客或曰:「使西河能知此義,當不喪明」。先兄曰:「此孝子至情,作此變幻,以絕其父之悲思,如郗超密劄之意耳。非正理也。使人存此見,父子兄弟夫婦,均視如萍水之相逢,不日趨於薄哉!」。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十一 槐西雜志一》,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