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中鈍鬼

程念倫,名思孝,載乾隆十八、十九年間來到京師遊歷,他喜歡下棋,堪稱國手。如皋人冒祥誅說:「他和我都是二流棋手,因為當時沒有一流高手,所以,就稱雄一時罷了。」有一天,我的學生吳惠權等人扶乩招仙,眾人問:「仙人善於對弈嗎?」乩仙判說:「能。」又問:「肯與凡人對一局嗎?」乩仙判說:「可以。」當時程念倫住在我家,因此讓他去與乩仙下棋。(凡是棋譜,都以子數來計算。模仿下棋的記譜,則以路計數。和乩仙下棋,就以路計數進行。例如,在縱第九路橫第三路下子,乩仙就說「九三。」其餘都是這樣下法。)剛下幾個子的時候,程念倫茫然不解,以為仙機莫測,唯恐失敗,壞了自己的名聲,凝思苦索,汗流夾背,手發著顫,好不容易才敢應落一子,落子後還惴惴不安。時間稍微一長,似乎覺得乩仙並無高深技能,於是放手攻擊。乩仙越戰越敗,竟全局覆滅,滿室譁然。乩仙忽然大筆寫道:「我本是個幽魂,偶爾間來玩玩,假冒張三豐的名字而已。因為自己懂點棋藝的皮毛,隨便答應和你下棋。想不到這位先生殺敗了我,我現在告辭了!」吳惠叔感歎地說:「京城裏面,連鬼也會騙人!」我開玩笑說:「棋輸了馬上講老實話,還是京城裏的鈍鬼呀!」

【原文】

程念倫名思孝,乾隆癸酉甲戌間,來遊京師,弈稱國手。如皋冒祥珠曰:「是與我皆第二手,時無第一手,遽自雄耳。」一日,門人吳惠叔等扶乩,問:「仙善弈否?」判曰:「能。」問:「肯與凡人對局否?」判曰:「可。」時念倫寓餘家,因使共弈。(凡弈譜,以子記數;象戲譜,以路記數。與乩仙弈,則以象戲法行之,如縱第九路橫第三路下子,則判曰「九三」,餘皆仿此。)初下數子,念倫茫然不解,以為仙機莫測也,深恐敗名,凝思冥索,至背汗手顫,始敢應一子,意猶惴惴。稍久,似覺無他異,乃放手攻擊,乩仙竟全局覆沒,滿室嘩然。乩忽大書曰:「吾本幽魂,暫來遊戲,託名張三豐耳。因粗解弈,故爾率答,不虞此君之見困。吾今逝矣。」惠叔慨然曰:「長安道上,鬼亦誑人!」餘戲曰:「一敗即吐實,猶是長安道上鈍鬼也。」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十一 槐西雜志一》,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