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福之婦

家奴李福的老婆,非常蠻橫暴戾,每天頂撞公婆,不是當面吼罵,就是背後詛咒,什麼事都做得出來。有人委婉地勸告她,不孝是要受陰間的懲罰的,她卻轉過頭去冷笑,說:「我定期吃觀音齋,念觀音的經,菩薩法力很大,能消災去禍,閻羅王能拿我怎樣?」後來她得了治不好的病,痛苦不堪,還說:「這是我念經時沒漱口,燒香用灶火,所以得到這樣的報應,不是因為其他的事。」唉!真是愚蠢啊!

【原文】

奴子李福之婦,悍戾絕倫,日忤其姑舅,面詈背詛,無所不至。或微諷以不孝有冥謫,輒掉頭哂曰:「我持觀音齋,誦觀音咒,菩薩以甚深法力消滅罪愆,閻羅王其奈我何?」後嬰惡疾,楚毒萬端,猶曰:「此我誦咒未漱口,焚香用灶火,故得此報,非有他也。」愚哉!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九 如是我聞三》,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