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說因果

外祖父張公雪峰家的僮僕王玉,善於射獵。曾經從新河帶著鹽租返回,碰到三個強盜,連發三箭,把他們一個個射倒,在各人臉上唾了唾沫,放他們走了。有一天,他帶著弓箭夜裏行走,看見一隻黑狐像人一樣站立向月而拜,就一箭射去,黑狐應著弦聲中了箭。回來以後,他竟寒熱大作。這天晚上,有哭泣的聲音繞著房屋說:「我自己拜月修煉形體,對你有什麼妨害?無緣無故地被殺害,所以我一定要對你進行報復。可恨你還沒有衰敗,當向司命之神申訴了。」

幾天以後,窗格上發出鏗鏗的聲音,他驚異地察看詢問,聽得窗外說話道:「王玉,我告訴你,我昨天到陰間去告你,冥官檢查簿冊,才知道你過去一生中含冤告狀申辯,我做執掌刑法的官,暗中庇護私黨,使你理由正當,卻得不到伸雪,抑鬱憤恨,自殺而死。我墮落此身成為狐,這一箭正用來報償,因果分明,我不怨你。只是當日違心冤枉地拷問你,還欠你鞭打一百多下。你肯發願免予償還,那麼,陰司就可以在簿冊上註銷,來生拜受你的恩賜多多了。」說完,好像聽到叩頭的聲音。王喝叱說:「今生的債還不清楚,誰能夠討前生的債呢?妖鬼快去,不要打擾我的睡眠。」於是寂然無聲。世上看見作惡的沒有報應,動不動就懷疑神理的沒有根據,哪裡知道,在冥冥之中有這樣的曲折哩!

【原文】

外祖雪峰張公家奴子王玉善射,嘗自新河攜鹽租返,遇三盜,三矢仆之,各唾面縱去。一日,攜弓矢夜行,見黑狐人立,向月拜,引滿一發,應弦飲羽。歸而寒熱大作,是夕繞屋有哭聲,曰:「我自拜月練形,何害於汝?汝無故見殺,必相報恨。汝未衰,當訴諸司命耳。」數日後,窗櫺上鏗然有聲,愕眙驚問,聞窗外語曰:「王玉,我告汝,我昨訴汝於地府,冥官見籍,乃知汝過去生中負冤訟辯,我為刑官,陰庇私囊,使你理直不得申,抑鬱憤恚,自刺而死。我墮身為狐,此一矢所以報也。因果分明,我不怨你,惟當日違心枉拷,尚負汝笞掠百餘,汝肯發願免償,則陰曹銷籍,來生拜賜多矣。」語訖,似聞叩額聲。王叱曰:「今生債尚不了了,誰能索前生債耶?妖鬼速去,無擾我眠!」遂寂然。世見作惡無報,動疑神理之無據,烏知冥冥之中,有如是之委曲哉?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七 如是我聞一》,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