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蠲免罪

我去世的的老師,桂林人呂闇齋先生說:他的家鄉有位任縣令的人,上任那天,夜裏夢見自己科舉考試的房師某先生。某先生面容憔悴,好像有很深的憂慮。縣令急忙迎上前去拜見說:「您的遺體寄居在外,是我們幾個弟子的過錯。但我心裏總惦念著這件事,並沒有忘記。如今托您的福得了一官半職,正想方設法在籌備安葬。」

原來,這位先生因犯罪流放而死,遺體還寄存在廟中。這位先生說:「非常好。但是,與其歸葬我的骸骨,不如使我的靈魂有所歸。你只知道我的遺體在滇南,卻不知道我的靈魂仍被拘留在此地。當年,我曾在此地任縣令,有百姓試著開墾窪地荒山,我錯誤地按章收納賦稅。百姓紛紛寫狀子上告,我明知他們有理,卻又怕輿論對我不利,就千方百計地阻撓,使他們申訴無效,直到現在,新開荒田地上的賦稅,仍在加重百姓負擔。土地神報告了東嶽神,東嶽神認為這是由於工作失誤造成的,雖然說並非出於自私,但怕被檢舉影響升遷,那麼罪行和自私自利一樣。於是把我的靈魂拘留在此,等租稅免除了,才能回去。所受饑寒困苦,我也不忍心再說了。回想起來,生前得到的官位俸祿,究竟又得到多少好處?可是造下的冤孽,竟像茫茫大海,見不到岸邊,實在令人痛苦萬分。今天,幸好你來這兒任官,倘若你念著我的知遇之情,呼籲免除不合理的租稅,那麼我就可以重新進入轉輪,脫離鬼界。我的遺體就是去餵螞蟻,我也毫無怨言。」

縣令於是翻閱舊時卷宗,果然有這件事。他通過各種渠道,婉言請求廢除之後,恍惚又夢見那位先生來告別,說他回故鄉去了。

【原文】

先師桂林呂公闇齋言,其鄉有官邑令者,蒞任之日,夢其房師某公,容色憔悴,若重有憂者。邑令蹙然迎拜曰:「旅櫬未歸,是諸弟子之過也,然念之未敢忘。今幸托蔭得一官,將拮据營窀穸矣。」蓋某公卒於戍所,尚浮厝僧院也。某公曰:「甚善。然歸我之骨,不如歸我之魂。子知我骨在滇南,不知我魂羈於此也。我初為此邑令,有試墾汙萊者,吾誤報升科。訴者紛紛,吾心知其詞直,而恐干吏議,百計迴護,使不得申,遂至今為民累。土神訴與東嶽,嶽神謂事由疏舛,雖無自利之心,然恐以檢舉妨遷擢,則其罪與自利等。牒攝吾魂,羈留於此,待此浮糧減免,然後得歸。困苦饑寒,所不忍道。回思一時爵祿,所得幾何?而業海茫茫,竟杳無崖岸,誠不勝泣血椎心。今幸子來官此,儻念平生知遇,為籲請蠲除,則我得重入轉輪,脫離鬼趣。雖生前遺蛻,委諸螻蟻,亦非所憾矣。」邑令檢視舊牘,果有此事。後為宛轉請豁,又恍惚夢其來別云。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十一 槐西雜志一》,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