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影隨形

鄉官宋某,號稱「東鄉太歲」,他因垂涎於鄰家童子的秀麗,便千方百計引誘成姦。這事被孩子的父親察覺,便逼迫孩子自盡了。這件事很隱密,竟然無人知曉。有一天晚上,宋某夢見被拉到冥府,據說是被那孩子控告了。宋某分辯道:「我本是出於憐愛,沒有加害的意思。你的死是你父親所致,實在出乎我的預料。」孩子說:「你不引誘我,我又怎會被淫呢?我不被淫,又怎會招致死亡呢?推究禍首,不是你又是誰?」宋某又辯解:「引誘是由我而起,可順從的是你呀。回眸一笑,縱身相投的是誰呢?本來就不是我強迫的,按理是難以歸咎於我的。」陰官怒叱道:「幼子無知,才陷入你的圈套。就像釣魚充作佳饌,怎能反而怪罪魚呢?」於是拍案大呼,宋某驚醒過來。

後來,此地長官因受賄而被罷職,宋某也被牽連進去。他自知報應將至,禍患不可料,便把夢遍告親朋好友。等到判完,卻僅被判為四年徒刑。他以為夢不足為憑,等到他服了三年刑被釋放歸鄉,那鄰家老翁因為怨恨他污辱了兒子,已趁他妻子獨自在家時,用重金作誘餌,讓她做出了對夫不忠的事。宋某怕人閒言碎語,竟慚愧地上吊而死。可見前次的災禍倖免了,則可能是留待以後報應,以示所作所為必有報應,真是如影隨形啊!

【原文】

裏胥宋某,所謂東鄉太歲者也。愛鄰童秀麗,百計誘與狎,為童父所覺,迫童自縊。其事隱密竟無人知。一夕,夢被拘至冥府,雲為童所訴。宋辯曰:「本出相憐,無相害意。死由爾父,實出不虞。」童言:「爾不誘我,何緣受淫?我不受淫,何緣得死?推原禍本,非爾其誰?」宋又辯曰:「誘雖由我,從則由爾。回眸一笑,縱體相從者誰乎?本未強幹,理難歸過。」冥官怒叱曰:「稚子無知,陷爾機井。餌魚充饌,乃反罪魚耶?」拍案一呼,慄然驚悟。後官以賄敗,宋名麗案中,禍且不測。自知業報,因以夢備告所親。逮及獄成,乃僅擬城旦,竊謂夢境無憑也。比三載釋歸,則鄰叟恨子之被汙,乘其婦獨居,餌以重幣,己見金夫,不有躬矣。宋畏人多言,竟慚而自縊。然則前之倖免,豈非留以有待示所作所受,如影隨形哉?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八 如是我聞二》,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