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器異聞

明器,是古代喪葬用禮器,如後世造紙車紙馬。孟雲卿寫的《古挽歌》中說:「死者在地下還需要什麼?但求能夠盡我最大的心意。」大概是說姑且用來緩解悲痛罷了。然而,我的長子汝佶病危時,他的女兒給他燒了一匹紙馬。汝佶斷了氣卻又甦醒過來說:「我的魂魄出了門口,茫茫然地不知曉要往哪兒去。遇見老僕人王連升牽著一匹馬過來,送我走。遺憾的是馬跛足,顛簸得很不舒服。」燒紙馬的僕從哭泣著討饒:「這是我的過錯,點火的時候,一不小心,折了一條馬腿。」

還有,我的六堂舅母常氏在彌留之際,喃喃自語道:「剛才去看了新房子真的不錯,只是東邊的牆壁損壞了,可怎麼辦呢?」守在一旁的人去查視她的棺材,果然左側壞了,有一個小洞。木匠和監工的,都未曾發現這個洞。

【原文】

明器,古之葬禮也,後世複造紙車紙馬。孟雲卿《古挽歌》曰:「冥冥何所須?盡我生人意。」蓋姑以緩慟雲耳。

然長兒汝佶病革時,其奴為焚一紙馬,汝佶絕而復蘇,曰:「吾魂出門,茫茫然不知所向。遇老仆王連升牽一馬來,送我歸。恨其足跛,頗顛簸不適。」焚馬之奴泫然曰:「是奴罪也。舉火時實誤折其足。」

又六從舅母常氏彌留時,喃喃自語曰:「適往看新宅頗佳,但東壁損壞,無奈何?」侍疾者往視其棺,果左側穿一小孔,匠與督工者尚均未覺也。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五 灤陽消夏錄五》,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