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怨相償

又聽巴彥弼說:在征戰新疆西部烏什的時候,有一天,攻打一個城堡,戰事非常激烈。有位兵士正在奮勇力戰,忽然,有一支箭從他側面射來,這位兵士毫無察覺。他身邊另外一名兵士見了,急忙舉起戰刀替他格擋飛箭,不料,這支箭反而射穿了他自己的顱骨,當即倒地身亡。被救的兵士非常感動,在戰鬥結束後,悲痛地為他的戰友舉行祭奠。

當天夜裡,這位兵士夢見死者對他說:「我上輩子和你是同僚,凡任勞任怨的事,我都推卸給你。凡是領功受賞的事,我都抑止排擠使你不得上前。由於這種因緣,陰曹注定我今生代替你死。從今以後,咱們倆的恩仇就一筆勾銷了。我死後,自有我的行賞和撫恤金,你就不必為我祭祀了。」

這個故事的情節和木器商的故事相類似。木器商耍陰謀,所受的懲罰比較重;這位替死的兵士耍小聰明,所受的懲罰也比較輕。然則,他們的所謂機巧,不正是他們的笨拙之處嗎?

【原文】

又聞巴公彥弼言:征烏什時,一日攻城急,一人方奮力酣戰,忽有飛矢自旁來,不及見也。一人在側見之,急舉刀代格,反自貫顱死。此人感而哀奠之,夜夢死者曰:「爾我前世為同官,凡任勞任怨之事,吾皆卸爾;凡見功見長之事,則抑爾不得前。以是因緣,冥司注今生代爾死。自今以往,兩無恩仇,我自有賞恤毋庸爾祭也。」

此與木商事相近。木商陰謀,故譴重。此人小智,故譴輕耳。然則所謂巧者,非正其拙歟?

(節錄自《紀文達公筆記摘要》,紀昀著/演蓮法師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