縊鬼魅人

在烏魯木齊虎峰書院,曾有個流放犯人的妻子,吊死在窗櫺上。院長陳執禮一天夜裏點燈看書,聽見窗棚上有索索聲。抬頭一看,發現有兩個女子的小腳,從紙縫裏慢慢垂下來,先露出膝蓋,接著露出大腿。陳執禮知道內情,厲聲道:「你因姦情敗露,含羞而死,你想害我嗎?我又不是你仇人,你要誘惑我嗎?可我一生不幹風流事,你也不能誘惑我。你敢下來,我就用木條打你!」於是,棚上的女人又慢慢地把腿收了上去,之後聽見輕輕的歎息聲。不一會兒,她又從紙縫中露出臉來往下看,長相很美。陳執禮卻仰臉唾駡:「你死了還無羞恥心嗎?」於是女鬼退回去了。陳執禮吹滅燈火就寢,手握利刃等女鬼來,卻沒有下來。第二天,仙游的陳題橋來訪,說及這件事時,聽見棚上有聲音像是撕布的聲音,此後女鬼再沒出現。但陳執禮的僕人住在外屋,夜裏常說夢話,時間一長得了癆病。

僕人臨死時,陳執禮因他相隨到了兩萬里之外的地方,哭得很悲傷。僕人揮手說:「有個漂亮女人,曾偷偷地來追求我,現在招我做丈夫,我去了很快活,不要悲傷。」陳執禮頓足說:「我自信有膽量,沒有遷居別處,卻給你帶來禍害,厲害啊,外邪之氣真能壞事!」後來,同年楊逢源代任院長,不再住在這間屋子裏,他說:「孟子說過,不站在危牆之下。」

【原文】

烏魯木齊虎峰書院,舊有遣犯婦縊窗櫺上。山長前巴縣令陳執禮,一夜,明燭觀書,聞窗內承塵上簌簌有聲。仰視,見女子纖足,自紙罅徐徐垂下,漸露膝,漸露股。陳先知是事,厲聲曰:「爾自以奸敗,憤恚死,將禍我耶?我非爾仇,將魅我耶?我一生不入花柳叢,爾亦不能惑。爾敢下,我且以夏楚撲爾。」乃徐徐斂足上,微聞歎息聲。俄從紙罅露面下窺,甚姣好。陳仰面唾曰:「死尚無恥耶?」遂退入。陳滅燭就寢,袖刃以待其來,竟不下。

次日,仙游陳題橋訪之,話及是事,承塵上有聲如裂帛,後不再見。然其仆寢於外室,夜恒囈語,久而漸病瘵。垂死時,陳以其相從兩萬裏外,哭甚悲。仆揮手曰:「有好婦,嘗私就我。今招我為婿,此去殊樂,勿悲也。」陳頓足曰:「吾自恃膽力,不移居,禍及汝矣。甚哉,客氣之害事也!」後同年六安楊君逢源,代掌書院,避居他室,曰:「孟子有言:『不立乎岩牆之下。』」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卷四 灤陽消夏錄四》,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