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骨得路

辛卯年的春天,我從烏魯木齊回來,到達八裏坤的時候,老僕人咸甯在大霧中伏在馬鞍上睡著了,離開了大夥,沿著野馬的足跡,誤入了亂山中,迷路了不能出來。他自己感覺到肯定是會死在這山裏了,偶然間他在山崖上面看見一具躺在地上的屍體,大概是流亡的人在逃亡路中被凍死的。這屍體背上紮了個布袋,裏面裝有乾糧,咸寧就用來充饑,並且拜跪著禱告說:「我埋了你的屍骨,你若在天有靈,就引導我的馬如何前行。」於是,他把屍體放到岩石洞中,用一些亂石緊緊封閉。茫茫然的聽憑馬走,走了十多里,忽然發現了路。出了山,就是哈密的境地了。哈密有個遊擊官徐某,是我在烏魯木齊的老相識,因此咸寧就投到他的府上等我。我遲了兩天才到,相見時有一種隔世的感覺。

這件事不知是鬼果真有靈,引導他出山,還是神因他的一念善心,保佑他使他能夠出來,也或者是偶然碰巧僥倖出來的。徐某說:「我寧願把這件事歸功於鬼神,以鼓勵那些掩埋寒骨的人。」

【原文】

辛卯春,餘自烏魯木齊歸。至巴里坤,老仆咸寧據鞍睡,大霧中與眾相失。誤循野馬蹄跡,入亂山中,迷不得出,自分必死。偶見崖下伏屍,蓋流人逃竄凍死者;背來布橐,有餱糧。寧藉以療饑,同拜祝曰:「我埋君骨,君有靈,其導我馬行。」乃移屍岩竇中,運亂石堅窒。惘惘然信馬行。越十餘日,忽得路,出山,則哈密境矣。

哈密遊擊徐君,在烏魯木齊舊相識。因投其署以待餘。余遲兩日始至,相見如隔世。此不知鬼果有靈,導之以出;或神以一念之善,佑之使出;抑偶然僥倖而得出。徐君曰:「吾寧歸功於鬼神,為掩胔埋胳者勸也。」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六 灤陽消夏錄六》,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