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曲神語

算命先生虞春潭,給人家算命,大部分都很靈驗。有一次他去襄陽、漢陽一帶遊歷,與一位讀書人同乘一艘船,兩人閒聊非常融洽投機。時間一長,發現這個讀書人不睡不吃,便懷疑他是仙鬼之類。深夜裏偷偷地問他,讀書人回答道:「我既不是神仙也不是鬼怪,而是天上的文曲星。由於有事要到南嶽去,因為和你有一段緣份,所以能夠聚在一起盤桓幾天。」虞春潭問他:「我對於算命,自認為造詣很深,但是推測某某人應當大貴卻不靈驗。你主宰功名、祿位,理該知道原因。」讀書人說:「這個人的命運本來應當大貴,無奈他太熱衷於做官,以致於被減去了十分之七。」

虞春潭說:「熱衷於做官,也是人之常情。為什麼地府要懲罰他這麼厲害呢?」讀書人答:「熱衷於做官,那些強悍的人肯定會借助權力作威作福,作威作福的人肯定陰險狠毒而且剛愎自用;軟弱的人必然要保護自己的官位,這樣的人必然要狡詐多變而且深藏不露。況且,持權作惡,拼命地保住官位,是一定要爭寵鬥勝,進而,相互之間傾軋、排擠。到了這個地步,則不論人賢或者不賢,只論你與我是不是一夥的。不管事情該不該辦理,只管你對我有沒有好處,它的弊端真的要講也就講不完了。這種罪惡比起貪婪殘酷更加嚴重,因此那人還需要減短壽命,又何止於減少福祿呢!」虞春潭暗暗地牢記住了讀書人的話語,過了兩年多,某某人果然死去。

【原文】

星士虞春潭,為人推算,多奇中。偶薄遊襄漢,與士人同舟,論頗款洽。久而怪其不眠不食,疑為仙鬼。夜中密詰之。士人曰:「我非仙非鬼,文昌司祿之神也,有事詣南嶽。與君有緣,故得數日周旋耳。」虞因問之曰:「吾於命理,自謂頗深。嘗推某當大貴,而竟無驗。君司祿籍,當知其由。」士人曰:「是命本貴,以熱中,削減十之七矣。」虞曰:「仕官熱中,是亦常情,何冥滴若是之重?」士人曰:「仕官熱中,其強悍者必怙權,怙權者必狠而愎;其孱弱者必固位,固位者必險而深。且怙權固位,是必躁竟,躁竟相軋,是必排擠。至於排擠,則不問人之賢否,而問党之異同;不計事之可否,而計己之勝負。流弊不可勝言矣。是其惡在貪酷上,壽且削減,何止於祿乎!」虞陽記其語。越兩歲餘,某果卒。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五 灤陽消夏錄五》,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