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化誘人

裘文達說他做詹事府詹事時,一次他當班值日,五更時去圓明園。路上看到道邊一棵大柳樹下,燈火環繞,好像有什麼意外。到跟前一看,原來是一個護軍在樹上自縊,大夥兒把他解救下來。過了好久,他甦醒了。護軍說他路過此處暫作歇息,看見路旁小屋中有燈火,一少婦在圓窗內坐著,招呼我從窗子跳進去。我剛低下頭,脖子已被掛住了。這大概是吊死鬼變了形找替身吧 !這類事有很多,而這個吊死鬼卻能幻化屋室,設下繩索,確實與眾不同。

先農壇西北,文昌閣之南(文昌閣俗稱高廟),有積水彙聚於此,也常常有溺死鬼引誘人。我十三、四歲時,看見一個人無緣無故跳進水裏。水已經淹沒了半身,大家叫喊並拉他,才強迫他上了岸。他癡呆地坐了很久,逐漸清醒了。有人問:「你有什麼苦處非要尋死?」他回答:「沒什麼苦處,只是很渴,看見一個茶館,想喝點茶。還記得那門上懸掛一塊匾,粉板青字,寫著『對瀛館』」名字還挺雅致,是誰取的名,誰書寫的,這個鬼更是奇異。

【原文】

裘文達公言,官詹事時,遇值日,五鼓,赴圓明園。中途見路旁高柳下,燈火圍繞,似有他故,至則一護軍縊於樹,眾解而救之,良久得蘇。自言過此暫憩,見路旁小室中有燈火,一少婦坐圓窗中招我,逾窗入,甫一俯首,項已被掛矣。蓋縊鬼變形求代也。此事所在多有,此鬼乃能幻屋宇,設繩索,為可異耳。又先農壇西北,文昌閣之南(文昌閣俗曰高廟。),匯有積水,亦往往有溺鬼誘人。餘十三四歲時,見一人無故入水,已沒半身,眾譟而挽之,始強回。癡坐良久,漸有醒意,問:「何所苦而自沉?」曰:「實無所苦,但渴甚。見一茶肆,趨往求飲,猶記其門懸匾額,粉板青字,曰『對瀛館』也。」命名頗有文義,誰題之,誰書之乎?此鬼更奇矣。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七 如是我聞一》,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