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非佞佛

王慶垞的一位老婦人,是常常走無常的巫婆(即《灤陽消夏錄》所記載,那個能看見妻再嫁之鬼的老婦。)有貴族家庭的姬妾問她:「我們這些人都做人家的姬妾,是從何因果而來?」她說:「陰間的法律是小的善惡行為可以相互抵償,大的善惡則不能相互抵償。姨娘們都積下了小的善業,所以此生可進入富貴家庭;又都兼有惡業,所以使你們還有美中不足。你們在此生如果能增修善業,則可抵償過去的惡業,善業相加,下輩子就能十全十美了。此生如增修惡業,將善業抵銷,惡業相加,下輩子恐怕不可想像了。但增修善業,並非是燒香拜佛之舉,孝順長輩,尊敬正室夫人,使家庭和睦,才是真正的善業。」其中一人又問:「有子無子,這必然是命運前定的,請你幫我查一查。如果陰間的簿籍上註定我無子,我也就不再作這夢想了。」她說:「這不必查,只要常作有子的善事,即使陰籍註著無子,也可改註有子;要是老作無子的惡事,即使陰籍上註著有子,也可改註無子。」

我的外公張雪峰先生,是王慶垞曹家的女婿,平生嚴肅正直,最恨媒婆、巫婆等類走家串戶的三姑六婆,但卻常常叫這位婦人來說話,並說:「這個老婦人所說的雖然不見得都符合事實,但是,她從來不勸婦女依賴佈施去討好佛法,這是可取的。」

【原文】

王慶垞一媼,恒為走無常(即《灤陽消夏錄》所記見送婦再醮之鬼者。),有貴家姬問之曰:「我輩為妾媵,是何因果?」曰:「冥律小善惡相抵,大善惡則不相掩。姨等皆積有小善業,故今生得入富貴家;又兼有惡業,故使有一線之不足也。今生如增修善業,則惡業已償,善業相續,來生益全美矣。今生如增造惡業,則善業已銷,惡業又續,來生恐不可問矣。然增修善業,非燒香拜佛之謂也。孝親敬嫡,和睦家庭乃真善業耳。」一姬又問:「有子無子,是必前定。祈一檢問,如冥籍不注,吾不更作癡夢矣。」曰:「此不必檢。但常作有子事,雖注無子,亦改注有子。若常作無子事,雖注有子,亦改注無子也。」先外祖雪峰張公,為王慶垞曹氏婿,平生嚴正,最惡六婆,獨時時引與語,曰:「此嫗所言雖未必皆實,然從不勸婦女佈施佞佛,是可取也。」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十二 槐西雜志二》,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