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牆禍患

劉燮甫說:有個書生,十六、七歲,長得清秀聰明,非常上進,很有希望取得功名。有一天,他突然發狂講胡話,好像遇見鬼神一般。等到他醒來時問他,他說:「我到景城的土地神賽會上看戲,不知不覺夜已深了,才要動身回家,歸途上經過一戶人家,我進去討水喝。這戶人家只有一個少婦,拿水給我喝,還留我坐下休息,說她丈夫因官差外出,要明天才回來。少婦用眼睛傳情達意,仿佛想和我親熱。我也喜歡她柔順嫵媚,就和她成了好事。分別的時候,她流著眼淚,吩咐我不要再去了,還送給我兩隻手釧。第二天,我看那手釧,上面有斑斑點點的銅綠,透出淡淡的銀色,仿佛是埋在泥土裏多年似的。我心裏明白,少婦是鬼,但還是懷念不已。昨天,我再到那個地方,來來去去地尋找,突然,有一個黑面長髯的人出現,抽我巴掌,我跌跌撞撞地跑回家,他也跟著來了。從此,我經常看到他對著我痛駡。我就變成忽睡忽醒,其他什麼都不知道了。」書生的父母就到那墳墓上祭奠,並且把手釧埋回墳墓裏。

不久,他們的兒子睜大眼睛大叫道:「我老婆丟失手釧,我疑心另有緣故,只是沒有查到是誰,只好把老婆倒吊鞭打五百下,賣到遙遠的地方去了。現在看到你們偷偷把手釧送回來,才知道我老婆是被你兒子所引誘。這並不是小事,怎能用酒食金錢,致謝賠禮就可以解決呢?」書生發狂了一個多月,就死去了。可見,男女偷情的行為,即使在陰間也是會帶來災禍的!

【原文】

劉燮甫言,有一學子,年十六七,聰俊韶秀,似是近上一流,甚望成立。一日,忽發狂譫語,如見鬼神。俟醒時問之,自雲:「景城社會觀戲,不覺夜深。歸途過一家求飲,唯一少婦,取水飲我,留我小坐,言其夫應官外出,須明日方歸。流目送盼,似欲相就,愛其婉媚,遂相燕好,臨行涕泣,囑勿再來。以二釧贈我。次日視之,銅青斑斑,微有銀色,似多年土中者。心知是鬼,而憶念不忘。昨再至其地,徘徊尋視,突有黑面長髯人,手批我頰,蹌踉奔歸,彼亦隨至。從此時時見之,向我詬厲。我即忽睡忽醒,不知其他也。」父母為詣墓設奠,並埋其釧。俄其子瞋目呼曰:「我婦失釧,疑有別故,而未得主名,僅倒懸鞭五百,轉鬻遠處。今見汝竊來,乃知為汝所誘。此何等事,可以酒食金錢謝耶?」顛癇月餘,竟以不起。然則鑽穴逾牆,即地下亦尚有禍患矣。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十四 槐西雜志四》,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