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咒效驗

虞惇家有個雇工孫某,擅長打鳥,瞄準的目標沒有擊不中的。虞惇曾經看見一隻黃鸝,就讓孫某捉來。孫某問道:「你是要活的還是要死的?」虞惇感到很奇怪:「鐵彈發射,怎麼能預先決定黃鸝是生是死呢?」孫某說:「假如要死的,我就直接擊中它;假如要活的,我就先讓它飛起來,再擊中它的翅膀。」虞癏就讓他抓活的,孫某抬手射擊,黃鸝果然掉落下來。拿來一看,它折了一隻翅膀。孫某的射術就精湛到如此程度。碰巧,有個人能誦念放生的咒語,他與孫某相約說:「我誦念三遍咒語,而你就是射上一百次也擊不中。」試了一下果然這樣,以後又多次試驗,沒有不靈驗的。然而那咒語粗俗不堪,聽起來十分可笑,不知它怎麼能讓孫某射不中的。而且,凡是我聽過的有禁制作用的各種咒語,那粗俗的程度,大致全都像這放生咒一樣,卻都十分靈驗,推測不出這到底是什麼原因。

【原文】

虞惇有佃戶孫某,善鳥銃,所擊無不中。嘗見一黃鸝,命取之。孫啟曰:「取生者耶?死者耶?」問:「鐵丸衝擊,安能預決其生死?」曰:「取死者,直中之耳;取生者,則驚使飛而擊其翼。」命:「取生者。」舉手銃發,黃鸝果墮。視之,一翼折矣,其精巧如此。適一人能誦放生咒,與約曰:「我誦咒三遍,爾百擊不中也。」試之果然。後屢試之,無不驗。然其詞鄙俚,殆可笑噱,不識何以能禁制。又凡所聞禁制諸咒,其鄙俚大抵皆似此。而實皆有驗,均不測其所以然也。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十二 槐西雜志二》,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