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神皆知

俞君祺說:以前在姚撫軍的衙門裏時,獨住一個小房間。每當燈前月下,自己睡到將醒未醒的時候,隱隱約約看到桌子邊有個人影,睜開眼睛看時,又不見了。懷疑自己眼花,但是也不會夜夜都會眼花呀。後來,我裝睡等著,原來這人影是個粗使婢女,慢慢從牆角走出來,仔細聽了很久,才敢移動腳步。我稍稍翻身,她就縮進牆角去了。我這才醒悟,這個幽魂滯留此地不能離開,又怕人,不敢走近,用心也很仔細。因此,心裏想她也不是作怪,何必靠近她,使她不安寧呢?不如搬出去算了。剛一有搬出去的想法,就仿佛看見婢女遠遠地向自己行禮。可見人的心思一動,鬼神都會知道。人的一舉一動,都逃不出人們的耳目,難道不是這樣嗎?第二天,我就找個藉口搬了出去。後來,俞君祺做了我的幕僚,才把這件事說出來,還說:「我不想讓主人受到驚嚇。」我說:「先生一生謹慎,但是還沒有了結這事情。以後一定還有人到那小房間住的,你辜負那婢女對你行禮了。」

【原文】

俞君祺言,向在姚撫軍署,居一小室。每燈前月下,睡欲醒時,恍惚見人影在幾旁,開目則無睹。自疑目眩,然不應夜夜目眩也。後偽睡以伺之,乃一粗婢,冉冉出壁角,側聽良久,乃敢稍移步;人略轉,則已縮入矣。乃悟幽魂滯此不能去,又畏人不敢近,意亦良苦。因私計彼非為祟,何必逼近使不安,不如移出。纔一舉念,已彷彿見其遙拜。可見人心一動,鬼神皆知;十目十手,豈不然乎!次日,遂托故移出。後在餘幕中,乃言其實,曰:「不欲驚怖主人也。」餘曰:「君一生縝密,然殊未了此鬼事。後來必有居者,負其一拜矣。」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十二 槐西雜志二》,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