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死不死,有天道焉

崔崇屽,是山西汾陽人,以賣絲為業。來往于河北中部、北部及內蒙古地區已有幾年了。有一年,他虧損了十幾兩銀子,他的夥伴偶然有怨言。崔崇屽怨憤,竟然用刀剖腹自殺,腸子流出幾寸長,生命垂危。主人趁著他未死,急忙叫來當地官員和他的妻子,問:「你有什麼冤呀?」崔說:「我作買賣很笨,以致虧了主人的本兒。我實在自覺羞愧,所以不想活了,與別人沒有關係。請快快把我送回去,不要因人命案連累別人。」主人很感動,贈送數十兩銀子作為喪葬費。崔崇屽氣息奄奄,只等死了。有位醫生將他的腸子收回腹中,縫上傷口,敷了藥,後來結痂竟逐漸痊癒了。只是大便會從刀口流出,肛門已經封閉住了。以後,他更貧困,終於賣了妻子。與他一起賣絲的人可憐他,各自送給他絲,讓他能夠自給自足。漸漸地,生活好起來,他又娶妻生子。到乾隆三十八、九年間,他七十歲時才去世。他的同鄉人劉炳為作傳,侍禦使曹受之抄了來給我看,我便摘錄大要,寫了這段故事。

做買賣賠錢,是常事。因為十幾兩銀子就自殺,崔崇屽可以說是太不會想了。然而,從他的為人來說,並沒有絲毫的私心。但從形跡來看似乎是私吞。是故心裏委曲,不能表白,所以只有一死來證明自己。這個人平生對自己要求嚴格就可以想像了。他將死的時候,還當眾明告官府,使官府沒有什麼可懷疑的;又切切囑咐他的妻子,使家屬不可控告別人,不是更屬用心忠厚嗎!他應當死卻沒有死,豈不是天意嗎!事情好像奇怪,其實並不奇怪呀!

【原文】

崔崇屽,汾陽人,以賣絲為業,往來於上穀、雲中有年矣。一歲,折閱十餘金,其曹偶有怨言。崇屽恚憤,以刀自剖其腹,腸出數寸,氣垂絕。主人及其未死,急呼裏胥與其妻至,問:「有冤耶?」曰:「吾拙於貿易,致虧主人資本。我實自愧,故不欲生,與人無預也。其速移我返,毋以命案為人累。」主人感之,贈數十金為棺斂費。奄奄待盡而已。有醫縫其腸納之腹中,敷藥結痂,竟以漸癒,惟遺矢從刀傷處出,穀道閉矣。後貧甚,至鬻其妻。舊共賣絲者憐之,各贈以絲,俾撚線自給。漸以小康,復娶妻生子。至乾隆癸巳甲午間,年七十乃終。其鄉人劉炳為作傳。曹受之侍禦錄以示餘,因撮其大略。夫販鬻喪資,常事也。以十餘金而自戕,崇屽可謂輕生矣。然其本志,則以本無毫髮私,而其跡有似於乾沒,心不能白,以死自明,其平生之自好可知也。瀕死之頃,對眾告明裏胥,使官府無可疑,切囑其妻,使眷屬無可訟,用心不尤忠厚歟?當死不死,有天道焉,事似異而非異也!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十三 槐西雜志三》,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