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可生人

青縣有個農民,生病不能勞動,眼看就要餓死,想把老婆賣掉,只希望兩個人都能活下去。他妻子說:「我走了,你怎能自理呢?而且,賣我得到的錢用完之後,你仍會餓死的。不如讓我留下侍奉你,使飲食醫藥,都有人照料收拾,或許你能恢復健康。我寧可去做娼妓。」十幾年後,這農婦病重,昏迷後又醒過來說:「剛才恍惚之間到了陰間,陰間的官員說,當娼妓的應當投胎為麻雀鴿子,因我念念不忘丈夫,所以還可再度投生為人。」

【原文】

青縣一農家,病不能力作。餓將殆,欲鬻婦以圖兩活。婦曰:「我去,君何以自存?且金盡仍餓死。不如留我侍君,庶飲食醫藥得以檢點,或可冀重生。我寧娼耳。」後十餘載,婦病垂死,絕而復甦曰:「頃恍惚至冥司,吏言娼女當墮為雀鴿;以我一念不忘夫,猶可生人道也。」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十二 槐西雜志二》,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