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昧本心

奴僕王敬是王連升的兒子。過去我在崔莊開有當鋪,我當文學近臣時間很長,這家當鋪虧損光了。本家子侄又集資把當鋪辦了起來,叫王敬夜裏值更。一天夜裏,王敬在樓上上吊死了,他的母親和弟弟也不知死因。打工的胡興文住在當鋪隔壁,妻子病重。王敬的靈魂忽然附在她身上,還數落他母親、弟弟的過失,說:「我因為賭博輸了錢而死,你們為何向主人索要那麼多喪葬費,使我有愧於心!今天來聲明這不是我的本意。」有人問:「你恨不恨向你要債的人?」他說:「不恨。如果你欠了我的錢,我能夠不討嗎?」又問:「你恨不恨引誘你賭博的人?」他說:「也不恨。手是我的手,我不賭,別人能拉著我的手去賭嗎?我現在只有安心等候替代的鬼魂就是了。」開始附在王妻身上說話時,人們還以為是病人說胡話,接著敘述生平往事以及親朋故舊,言語聲調都是王敬的。人們都說:「這個鬼魂還沒有喪失良心,一定不會永遠留在陰間沉淪的。」

【原文】

奴子王敬,王連升之子也。余舊有質庫在崔莊,從官久,折閱都盡,群從鳩貲復設之,召敬司夜焉。一夕,自經於樓上,雖其母其弟,莫測何故也。客作胡興文居於樓側,其妻病劇,敬魂忽附之語,數其母弟之失,曰:「我自以博負死,奈何多索主人棺斂費,使我負心,此來明非我志也。」或問:「爾怨索負者乎?」曰:「不怨也。使彼負我,我能無索乎?」又問:「然則怨誘博者乎?」曰:「亦不怨也。手本我手,我不博,彼能握我手博乎?我安意候代而已。」初附語時,人以為病者瞀亂耳;既而序述生平,寒溫故舊,語音宛然敬也。皆歎曰:「此鬼不昧本心,必不終淪於鬼趣。」

(節錄自《閱微草堂筆記 卷十三 槐西雜志三》,紀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為善最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